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身 > 健身教室 > 瑜伽 > 正文

血友病患者慎吃的药品和食品

2011-04-15 07:04:16      家庭医生在线

  血友病患者禁止使用的镇痛药及其别名:

  阿司匹林(乙酰水杨酸)

  消炎痛(吲哚美辛)(氨糖美辛)

  潘生丁(双嘧达莫)(双嘧哌胺醇)

  保泰松(磺吡酮,硫氧唑酮,苯磺唑酮,苯磺保泰松)

  炎痛喜康(吡罗昔康 安尔克)

  舒林酸片(枢力达片、奇诺力)

  血友病患者允许使用的镇痛药及其别名:

  扑热息痛(乙酰氨基酚、退热净,百服宁、必理通、泰诺、扑热息痛、醋氨酚)

  芬必得(布洛芬缓释胶囊)

  凡是药品说明上注有:“抑制血小板聚集”或“防止血栓形成”的字样,均属血友病患者禁止用药。

  不宜多吃的食物及维生素:

  鱼类及海鲜:因为鱼肉中所含的20碳5烯酸可抑制血小板凝集,从而加重出血性疾病患者的出血症状。富含20碳5烯酸的鱼类有:沙丁鱼、青鱼、金枪鱼等。血友病患者应少吃脂肪含量多的海鱼,更不宜服鱼油等制品。不过,含20碳5烯酸较少的鲤鱼、比目鱼等则可少量食用。

${FDPageBreak}

  黑木耳有抑制血小板聚集、防止血栓形成的作用。大蒜、洋葱、青葱、茼蒿、香菇、龙须莱及草莓、菠萝也有一定的抗凝作用。番茄、红葡萄、桔子、中含少量类似阿斯匹林水杨酸抗凝物质。另外,紫菜、海带,辣椒中也有抗凝物质。

  维生素E:有防止血栓形成的功能。

  建议服用的维生素:

  维生素K:为肝脏合成凝血酶原和凝血因子的必需物质,维生素K缺乏时会造成凝血障碍。本品还有镇痛作用。

  维生素C:降低毛细血管的通透性,加速血液凝固。

    常见的止血剂

  云南白药、侧柏炭、炒槐角、生大黄、荆芥炭、参三七粉、仙鹤草、安络血、VK1、VC、止血芳酸、止血环酸、6-氨基已酸、立止血(即巴特罗酶)、凝血酶等。

  如果药品中含的是此类成份,一般可以使用。但是:请遵医嘱!血友病人就医时一定要告诉医生:本人有血友病。避免开回不能用的药。

  另外,血友病人如果出现血尿,要多喝水;出血之后,多补充含蛋白及铁、钾、钠、钙、镁的食物,如肉、动物肝脏、蛋、奶等。

(责任编辑:刘雯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血友病患者应优生优育

按照我国法律,患血友病的病人是可以结婚生子的。但从优生优育和家庭和谐的角度出发,应注意几点问题。 详细>>

血友病患者:“性福”离我有多远?

性与血友病之间的相互影响与作用是潜在的,但却反映在血友病的症状并发症及相关的治疗之中。我们分别从血友病患者性生活在生理、心理、社会;童年……详细>>

血友病患者的前期症状是怎样的?

血友病患者的主要临床表现是怎样的,前期会有什么样的症状出现?详细>>

血友病患者的全方位护理计划

临床上依据因子活性将血友病分为重型、中型、轻型及亚临床型。对血友病的治疗原则主要是补充所缺乏的凝血因子、预防出血和局部处理(止血)。而其……详细>>

怕碰的男子汉——血友病患者阿龙的故事

阿龙一直想痛痛快快地给哪儿一拳,但每次抬起拳头又都慢慢地放下,轻轻地碰一下想砸下去的床垫或是沙发,积攒在内心的情绪和力量化成两行泪夺眶而……详细>>

  • 余国攀

  • 杨振江

  • 夏维林

  • 林东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