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身 > 健身教室 > 瑜伽 > 正文
疲劳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抑郁症癌症贫血焦虑症

运动后喝牛奶可快速补充营养

2011-04-13 10:41:58      家庭医生在线

  

运动后喝牛奶可快速补充营养

                              推荐阅读:激烈运动后,如何补充营养

     对于很多长期通过运动健身保持健康和体型的人来说,运动之后该吃什么一直是个值得关注的话题:运动后吃太多高热量的食品,容易使体重增加,运动等于白做了。但不吃东西的话,身体在经历了大量的消耗后得不到及时的营养补充,很容易疲劳,使得运动计划难以坚持。

  日前,在由美国乳品出口协会举办的一个关于运动和营养的研讨会上,来自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运动医学研究所副研究员、运动营养生化研究室主任常翠青博士针对人们所关注的运动恢复、蛋白质摄入等焦点话题给出了专业建议。

  能量消耗大,运动后易疲劳

  由于能量大量消耗、蛋白质大量分解、电解质丢失等多种原因,运动后身体会出现疲劳,因此,要特别注意运动后的恢复。及时、合理的营养补充是实现运动恢复的有效手段之一。

  常翠青指出,营养补充不仅可以减轻疲劳的程度,而且可以促进疲劳快速消除,从而恢复体能,达到运动健身的效果。而在人体运动后亟待补充的物质中,除了水、糖和电解质外,氨基酸和蛋白质的补充也尤为重要。

${FDPageBreak}

  喝牛奶,可快速补充营养

  那么如何在运动后迅速地补充蛋白质呢?常翠青推荐,喝牛奶是一个不错的方法。这是因为,乳清蛋白是牛奶中天然存在的一类可溶性的蛋白质,含有人体所有必需氨基酸,其氨基酸组成模式与骨骼肌中的氨基酸组成模式几乎完全一致,极其容易被人体所吸收。

  另外,乳清蛋白也是最丰富的天然支链氨基酸的来源,支链氨基酸有助于延缓运动疲劳,减少肌肉损伤,促进肌肉合成和缓解运动后的疼痛。乳清蛋白的赖氨酸和精氨酸含量高,有助于肌肉生长并降低机体脂肪的含量。“除了直接喝牛奶,在饮料中加入一些富含乳清蛋白的产品也是运动后快速、有效补充营养和恢复体能的好办法。”常翠青说。

(责任编辑:宋莎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激烈运动后,如何补充营养?

人体透过激烈的比赛,大运动量的健身锻炼或强体力劳动,往往会产生疲劳。为了及时消除疲劳改善症状,除加强前后的整理活动,进行相宜的物理治疗外……详细>>

男人在运动后如何补充营养

许多人认为在锻炼后体力消耗过大,常常喜欢选择鸡、鸭、鱼、肉大吃一顿,以此进补,恢复体力。然而,正好相反,有些人非但没有收到消除疲劳的效……详细>>

运动后喝蜂蜜好处多

以前的研究证实,在进行剧烈的负重训练后,补充一些碳水化合物与蛋白质能够增强肌肉恢复的效果。而最新的研究证明,在众多的碳水化合物中,蜂蜜……详细>>

运动前喝牛奶加糖长肌肉

牛奶含有多种有助于增长肌肉的蛋白质,是最便宜最方便的蛋白质来源。如果再给牛奶里加点糖,那它就是更有效的健身营养补充剂了。 法国科学家研……详细>>

运动营养剂补不出掷铁饼者

●陶醉,江南大学营养与食品专业硕士详细>>

  • 余旭辉

  • 吴节

  • 粟漩

  • 秦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