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身 > 健身教室 > 瑜伽 > 正文

为什么血友病更“青睐”男性

2011-04-15 07:41:26      家庭医生在线

  人体是由数百万的细胞组成的。每个细胞都有一个中心控制部分叫作细胞核,它包含着类似双螺旋结构的染色体。染色体决定着每个人个体特征的发展。

  受染色体决定最明显的特征是人的性别。决定性别的这一对染色体叫作性染色体,分别称为X和Y。女性具有两个X染色体(XX),而男性具有一个X和一个Y染色体(XY)。来自父母的每一条性染色体随机地遗传给他们的孩子,因此每一次怀孕都有四种可能的组合(两种为男性,两种为女性)。

  每个染色体由很多单元组成,这些单元叫作基因,它决定着人体的功能。 X染色体除了决定性别之外,还携带着控制产生凝血VIII因子和IX因子的基因。

  血友病患者的这些基因无法产生足够的八因子或九因子,这也解释了为什么家族成员中出血的严重程度是一样的(因为基因的缺陷都一样),以及为什么具有血友病基因的女性可以有正常的血液凝结,因为她们的第二条X染色体(一般是正常的)产生了足够的因子数量。

${FDPageBreak}

  对于男性(具有XY染色体)来说,他的Y染色体不能参与八因子和九因子的生产。如果一个男性继承了他母亲的一条具有血友病基因的X染色体,因为他的Y染色体不能补偿他的X染色体无法产生八因子或九因子的能力,所以他将会是一名出血病患者。

  在每次怀孕过程中,携带血友病基因的母亲有一半的机会将血友病基因遗传下去, 当一个男婴获得了这个带病基因时他就是一个血友病患儿,如果是女婴获得了这个基因时就是致病基因的携带者。换句话说,每次怀孕生下患血友病男孩的可能性为四分之一。

    血友病似乎更爱“侵犯”男性,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原来,人类X染色体上有许多隐性基因控制的遗传病,血友病就是其中的一种。女性的X染色体上即使有致病基因也不发病,只成为血友病的携带者。这是因为女性有两第X染色体,需要两条X染色体上同时带有隐性致病基因才会发病。但这种两条均带隐性致病基因的X染色体凑到一起的机会极少,发病频率约1/10000。男性只有一条X染色体,只要有一个致病基因就会发病,发病频率约1/100。因此,临床上见到血友病患者多数是男性。这就叫X连锁隐性遗传病,致病基因由母亲遗传

  

(责任编辑:刘雯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血友病的现状与治疗

血友病,是一种遗传性出血性疾病,目前我国的患病人数约有10万人左右,占全世界患者的四分之一。但由于患者的登记系统和诊疗体系不完善,我国只……详细>>

血友病的保健五秘诀

自中年开始我树立了向病魔作斗争的决心,在痛苦的人生中总结出自我保健五秘诀。即详细>>

来自母亲的遗传:血友病

血友病是一组先天性凝血因子缺乏,以致出血性疾病。先天性因子Ⅷ缺乏为典型的性联隐性遗传,由女性传递,男性发病,控制因子Ⅷ凝血成分合成的基因……详细>>

血友病患儿的家庭教育与护理

如何让血友病患儿能和其它孩子一样,健康活泼地成长,患者的家庭教育和护理是非常关键的。血友病亲属要对该病有充分的思想认识,要给予孩子足够的……详细>>

血友病患者应优生优育

按照我国法律,患血友病的病人是可以结婚生子的。但从优生优育和家庭和谐的角度出发,应注意几点问题。 详细>>

  • 余国攀

  • 杨振江

  • 夏维林

  • 林东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