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身 > 健身教室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跑步要见效果呼吸很重要

2010-11-11 08:47:54      家庭医生在线

  跑步,以其简单、廉价又有效的特点,成为许多人健身活动的首选。但有的跑步练习者常常只跑了一会儿就上气不接下气;若是在室外跑步,还会感到腹痛或肺不舒服,一个劲儿地咳嗽。这些都是呼吸方式不对造成的。

要跑步见效果,呼吸很重要

  在日常生活或运动量较小时,通过鼻子呼吸,可以让空气在鼻腔内加湿加温,呼吸起来不费劲也比较舒服。然而进行跑步等中等强度锻炼时,身体对氧气的需求量会大幅增加,而气道阻力也在加大,同时气体交换速率加快,若光用鼻子呼吸,一方面单位时间内充盈到肺部气体少,无法满足身体的需要,另一方面还容易引起呼吸肌疲劳,很快就跑不动了。所以,建议人们在跑步时,采用口鼻并用的呼吸方法,做到同时呼、吸。

  但现实中,很多人进行运动时不敢用嘴吸气,害怕“吃进冷空气”,引起肺部、腹部疼痛。其实,运动时人体代谢增强,内脏温度也会升高,所以吸入冷空气不仅不会让人难受,还可以起到降温的作用。但确实有些人鼻嘴同用时,会出现肺部不适。这可能由于心肺功能不够,或呼吸方法不对。说到底,这是身体在发信号,告诉你运动强度过大了。

  正确的跑步呼吸要讲究节奏,要和步速协调起来。一般三步一呼三步一吸,较适合中等强度的步速。同时,呼吸要均匀,吐气要干净,最好作深呼吸,以确保氧气在肺部充分交换,也更容易配合步伐频率。

  另外,跑步时的动作也会影响到呼吸。有的人习惯耸肩,造成肩胛骨上提,这样跑步时肌肉就会收紧,使得呼吸不完全,甚至根本没法深呼吸。专家建议人们呼吸要慢、要深。从中低强度的运动开始,锻炼自己的心肺功能。只要掌握了最适合自己的呼吸节奏,跑步或更大强度的锻炼,都不再是痛苦的事情了。

(责任编辑:宋莎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跑步健身学会呼吸很重要

冬季是开展群体活动的好季节。长跑,作为最普及的大众体育运动项目,深受各年龄段人们的喜爱。冬季进行长跑锻炼,不仅能增强体质,抵御寒冷,而……详细>>

男人增肌选对时间很重要

男人都想拥有魅力的肌肉群,掌握不少技巧之余也存在不少误区。详细>>

跑步时你会呼吸吗?

跑步是许多人热爱的健身运动,而呼吸是及其重要的一环,学会呼吸相当重要。详细>>

跑步要注意呼吸方式

跑步,以其简单、廉价又有效的特点,成为许多人健身活动的首选。但有的跑步练习者常常只跑了一会儿就上气不接下气;若是在室外跑步,还会感到腹……详细>>

天冷跑步应避免用口呼吸

不少人都体会到,天冷跑步后容易咳嗽,那是跑步过程中用口呼吸的缘故。详细>>

  • 徐远达

  • 黄林洁

  • 肖冠华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