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身 > 健身教室 > 正文

捶背可通经络暖手脚

2010-01-05 06:35:2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冬天里手脚易寒冷,而背部有许多经络,早晚捶背能够舒筋活血,使血脉畅通,因而让手脚暖起来。

  但中日友好医院按摩科主任唐学章提醒,在捶背时,一定要注意:“肩部用空心拳,背部用虚掌,腰部不用捶。”

  捶背力度控制不好会对内脏造成震动,因此捶背时要使“巧劲”,通常用空心拳或虚掌(即手掌稍微弯曲,不是伸平),这样可以压缩空气,让空气做阻力,减轻震动的力度。背部有脊柱、腰椎等控制人体重要生命活动的器官,因此捶背时可以用力度较轻的虚掌,而肩部的肌肉“厚实”些,容易肌肉劳损,酸痛肿胀,可以用力度稍微强一些的空心拳。

  需要注意的是,腰椎部最好不要捶,以防力度过大造成椎体的损伤。

  另外,捶打速度要快慢适中,刚柔相济,捶击的力度以能使身体震动而不感到疼痛为宜。如精神紧张、情绪激动,可用轻而缓的手法,能抑制肌肉和神经紧张。如精神不振、倦怠乏力,可用强而快的手法,能使肌肉紧张、神经兴奋。

  当然,对于有严重心脏病、尚未明确诊断的脊椎病变等疾病的患者,最好不要捶背,以防加重病情。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捶捶背可舒筋通络 催人入睡

中医学认为,人们的睡眠是阴阳相互交替的结果,是正常生命活动的过程和体现。通过对睡眠节律的调节,做到安卧有方,对养生保健有着重要意义。详细>>

单脚站立可自测你的衰老程度

很多时候,我们认为的健康是身体在日常生活中的状态。一旦需要完成一定量的运动,可能我们的身体就不那么听话了。本期将介绍一些简单实用的健康……详细>>

睡前石头磨脚可改善睡眠质量

详细>>

头脚两头翘,背部变得更挺拔

详细>>

如何才能使全身上下经络通畅

天津中医药大学博士田栓磊 在中医理论中,人体的经络就像一个城市中的交通网。它纵横交错,遍布全身,起到联系脏腑、沟通内外气血运行、营养全……详细>>

  • 陈如冲

  • 冯小燕

  • 李飞

  • 傅应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