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身 > 健身教室 > 正文

太极拳 让我打出健康新天地

2010-01-04 02:26:3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我已届古稀之年,但面色红润,身板硬朗,思维敏捷。从身体上说,本人是腹不隆,身板直,耳不聋,眼不花,行动利索,思维清晰,精神矍铄,身材健美;从业余工作上来说。本人退休后还负责单位里的老干部支部工作,热衷于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工作,每年还在报刊杂志上发表各种文章百余篇。

  太极拳,强身健体好伙伴

  1992年春节前,我从领导岗位上退了下来,说实话,在职时忙忙碌碌,真是“眼睛一睁,忙到熄灯”,工作生活很是充实。一旦退了下来,无所事事,除了吃饭就是看电视还有蒙头大睡,体重很快由原来的76千克增长到93千克,而我的身高只有174厘米,人看上去像个充了气的皮球。自我感觉整天就是迷糊,还有血压上升,视力下降,腰腿无力,整天无精打采。感觉不佳的我只得求助于医生,经过医生的检查和化验,身体无大碍,只是缺乏运动。医生给了我10个字的医嘱:要得身体好,少睡勤运动。

  于是,我尝试跳老年舞,抖空竹等运动,但这些活动对我而言兴趣不大,也就无法坚持下去。我的朋友,市体育馆的张教练综合我的各方面情况,建议我打太极拳。1992年秋天,我正式拜师于张教练,开始学打太极拳。练拳一年后,我的拳法日趋熟练,我的身体素质和精神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太极拳不但消除了困扰我的顽疾,体重下降到78千克,身体也恢复了健康。在张教练的鼓励和支持下,本人参加了1995、1998年市老年武术节,并在两届武术节太极拳传统套路的比赛中分别获得银牌和金牌。

  太极拳,恩恩怨怨平常看

  我与太极拳结下了不解之缘,太极拳已成为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许多中老年朋友要向我拜师学练太极拳,我说,拜师倒不必要,大家共同练习。找我学拳的人很多,我不能个个都答应,辅导上也不能面面俱到。所以就有闲言杂语说,老王有了名气,现在架子大了,摆谱了。也有的说,老王背后收礼收费,谁的钱多或谁的礼多他就收谁为徒,辅导谁多。还有一件事:有位中年妇女练太极拳,我连续两天纠正了她的几个动作,又是一阵闲言闲语。这些留言蜚语传到我家人的耳里,家人很是不高兴,特别是我老太婆还吃起了醋,与我几天都不说话。后来,我告诉她,身正不怕影歪,我练拳不是为了名气,更不是为了钱物,而是为了强身健体。我也跟我的拳友们坦诚地说,我不是专业体育教练,没有资格收徒弟,只不过比大家多学了几天。只要是我会的,一定毫不保留地告诉大家。我的话赢得了大家的信任,在我的带领下,我们这儿老年太极拳很有起色,在去年的市“黄海杯风筝节”开幕式上,我还带领同伴上台表演了一段太极拳,赢得了观众们的好评和如潮的掌声。

  太极拳,武术文化益寿延

  我要提醒初学太极拳的朋友们,练习太极拳一要“静”,要克服注意力分散,要摒弃杂念,集中思想,以意识来指导动作:二要“松”,克服紧张情绪,只有等到情绪放松下来以后,才会进入正常的状态;三要“沉”,要气沉丹田,松沉内敛,要克服心浮气躁的毛病;四要“化”,要避免矛盾冲突,化解矛盾,以柔化“刚”,日常生活中,要与人和睦相处,形成良好的人际关系。

  太极拳承载着许多中华优秀文化的精髓,它植根于民族传统文化的沃土之中。它既是武术,又是文化,既是健身术,又是护身术,既有养生健身价值,又有艺术欣赏价值,它是一种“性命双修”的高品位的休闲运动,在博大精深的太极拳学面前,我永远是一名小学生。朋友,如果你感兴趣的话,不妨让我们共同走进太极拳这个神奇的世界,让我们共同健康长寿。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练太极拳对身体的要求

练太极拳生理上的要求和心理上的要求,构成一个统一的整体,心理上的要求属于精神方面,生理上的要求则要落实到身体各部位。详细>>

美研究:常打太极拳 缓解关节疼

美国研究人员的最新研究结果表明,中国传统运动太极拳有助于缓解膝关节炎患者的疼痛,帮助患者康复。详细>>

传统太极拳今儿亦时尚

太极拳是和养生联系在一起,可见其对身体的益处。但是你肯定认为太极拳只是老年人的专利,与现今的时尚运动联系不大。这可错啦,现如今很多健身房……详细>>

打太极拳可以缓解关节疼

美国最新研究结果表明,中国传统运动太极拳神形合一,有助于膝盖自我修复。研究者对一组60多岁的膝关节炎患者进行调查,让一部分患者每周打两……详细>>

太极拳运动可以养生祛病

大家都知道,把太极拳打得既缓慢又松柔,能疏经脉,通气血,从而使人体获得健康和长寿送给大家,但未必人人都知道——“用脊柱行拳”,是太极拳之……详细>>

  • 陈如冲

  • 傅应云

  • 冯小燕

  • 李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