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身 > 健身教室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门球运动,老年人锻炼的乐土

2010-01-06 08:24:0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门球,这项起源于英国、曾经进入奥运会的项目,现在成了中国老年人最喜爱的运动。中国老年人体协主席张发强称它为中国老年人“标志性的运动”。在最近于河南省安阳市举行的全国老年人体育健身大会门球交流会场,记者亲身感受到老年人群对门球的痴迷。

  69岁的安阳市门球队领队王学文对门球的痴迷程度从他每天的打球时间上即可看出来,他已经多年坚持一天三打,早晨、上午、下午各一次,时间总计长达7小时。说到门球,王学文滔滔不绝如开闸放洪一般:“打门球不仅是动手,也要动脑动心,选择什么样的击球路线,如何给对手制造困难,这些都需要费心设计,就很像台球中的斯诺克。所以打门球不仅能锻炼身体,还能活化脑细胞,有助于防止大脑萎缩。”9年前,王学文刚从安阳市工商行长岗位上退下来的时候,曾经身患高血压、冠心病、脂肪肝、糖尿病、腰椎间盘突出等9种疾病,可现在的他却是满面红光,身上洋溢着年轻人一般的朝气和力量。他说:“是门球帮助我恢复了活力。”今年春天,王学文带头倡议成立了安阳市老年人门球运动管理委员会,现在委员会已经拥有50多个团体会员,人数达到600多人。

  山东门球队的张树华曾经是福州军区的一名连长,在1979年的一次演习中,他挺身而出承担最危险的排爆工作,因手雷意外爆炸,使他失去了整个右手,左手也只剩下残缺不全的拇指和食指。1994年,在山东省邹平县荣军所休养的张树华开始参加门球运动,打门球的第一基本功就是要击球准确,这对仅有两个手指头的张树华来说困难可想而知。不过困难难不倒这位英雄连长,他把在部队掌握的射击动作要领结合到打球中,用腹部顶住球杆,再用两个手指头配合腕力把球杆控制平稳,然后瞄准目标,屏住呼吸,像扣动扳机那样去挥杆击球,打出去的球个个像长了眼睛。为此,张树华得到了一个“无手名将”的美名,他说:“每次打门球,我都觉得自己是一个最健康的人,这种快乐真是无可比拟!”

  75岁的张广纯老人则是以另一种形式表达他对门球运动的热爱。张广纯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就开始打门球,是我国最早一批老年门球活动参与者。多年下来,他积累了不少打门球的心得体会。2000年,老人写的一篇题为《造打双杆球三法》的文章被门球专业杂志《门球之苑》刊用了,这让老人兴奋不已,复印了100多份送给周围的门球爱好者免费观赏。从此以后,张广纯干脆干起了门球报道员的工作,他现在不但是《门球之苑》的特约记者,还是门球官方网站球友论坛的版主,网名“愚弓长”。为了向球迷通报各地门球活动的开展情况,张广纯自费上路,跋山涉水,记录拍摄。哪里有门球活动,哪里就会有他的身影。他还自费购置了笔记本电脑、数码相机和微型录相机等设备,并向他的儿子和外孙学习使用技术,现在他不但能够自由上网,而且还会剪辑软件,制作视频。说起张广纯,老年球友都会伸出大拇指说:“‘愚弓长’,那真是了不得!”门球运动,它真是老年人进行锻炼的一方热土。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人需要力量锻炼

研究人员介绍说,力量锻炼除了能使老年人的肌肉更加健壮外,还可以提高老年人的耐力,增强骨质密度,改善人体对胰岛素的敏感性。老年人的力量锻……详细>>

老年人锻炼需知老服老

好友老张从领导岗位上退下来,当了调研员。没有了工作的压力,没有了时间的约束,他决定每天坚持锻炼,生命在于运动嘛!一天早饭后,他照例外出……详细>>

老年人爬楼梯锻炼不可取

近年来,不少人把爬楼梯锻炼身体作为一种时尚,有些上班族放着电梯不坐,选择爬楼梯,认为这样可以随时锻炼身体,活动筋骨。但是,这里的一位骨……详细>>

老年人春季锻炼节奏要慢

据新疆师范大学健身指导员黎世华介绍,老年人大多心脏不好、骨质疏松,大运动量容易损伤身体。对此,黎世华建议老年人春季锻炼注意以下几个方面……详细>>

老年人最好下午锻炼

详细>>

  • 池莲祥

  • 张帆

  • 张惠杰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