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身 > 健身教室 > 正文
疲劳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抑郁症癌症贫血焦虑症

形体芭蕾 练就公主气质〔图〕

2010-01-08 07:51:2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许你从小就向往着有一双芭蕾舞鞋,幻想自己能在舞台上踮着脚尖不停旋转,也许你还对当年报考舞蹈学校时因为身材不够完美没有被老师选中耿耿于怀,也许你至今仍然喜爱着《天鹅湖》《胡桃夹子》……其实梦想实现很简单,现在,流行于各大健身房的形体芭蕾课,会让你觉得芭蕾离我们普通人并不遥远。从健身的角度来练芭蕾,不仅可以圆你儿时的舞蹈梦,还能塑造你的体型,并能练就你的公主气质,何乐而不为?

  追溯芭蕾的起源

  芭蕾起源于意大利,兴盛于法国,所以“芭蕾”一词本是法语“ballet”的英译,而它的词源则是意大利语“balletto”,意为“跳”或“跳舞”。

  芭蕾最初是欧洲的一种群众自娱或广场表演的舞蹈,在发展进程中形成了严格的规范和解构形式,其主要特征是女演员要穿上特制的足尖鞋立起脚尖舞。

  作为一门综合性的舞台艺术,芭蕾发源于意大利,17世纪在法国宫廷形成。1661年,法国国王路易十四下令在巴黎创办了世界第一所皇家舞蹈学校,确立了芭蕾的五个基本脚位和十二个手位,使芭蕾动作有了一套完整的动作和体系。这五个基本脚位一直沿用至今。

  形体芭蕾与专业芭蕾的区别

  形体芭蕾是由芭蕾延伸而来的。专业的芭蕾训练是很枯燥的,而形体芭蕾则以健身为目的,难度较低,它不要求腿踢多直,脚抬多高,做得多么规范,它只是教会你如何把芭蕾特有的那种优雅内涵融会到自己的生活方式中。而且从运动学角度讲,芭蕾的“开、蹦、直”三要素具有收缩肌肉纤维的功能,在动静结合的运动中有效地消耗多余脂肪,使人练后身材会变得更修长。因此虽然也有体力上的消耗,也是做运动,但它的动作更强调肌肉的耐力、身体的柔韧性,运动强度不是很大,一般人都能接受。

${FDPageBreak}

  形体芭蕾的基本要领

  对于一位初学者而言,形体芭蕾的入门课程一般着重于提高学员的基本素质并调整他们的形体姿态。在简单热身后开始基本素质的训练,先从压腿开始。压腿其实并不只是为了舞姿的优美,而是它在健身方面还有许多好处,例如:它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可以减轻肌肉的疲劳感、可以塑造肌肉的线条等等。压腿属于静力拉伸,每次压过之后,还要进行动力拉伸(踢腿)的练习。由于踢腿是比较剧烈的动作,所以还有提高力量和减肥的效果。

  芭蕾的站立姿态是一个很简单的动作,要求肩部下沉,从而突出胸部和颈部的美好线条;要求腿部收紧腰部直立,以使姿态挺拔仪态端庄……这个简单的动作除了美观,它对健康和减肥也有直接的帮助。

  一些学员由于不良习惯给形体造成了伤害,例如:很多人喜欢长时间用一侧肩膀背包,结果使两个肩膀发展得不平衡(一肩高一肩低);再如,很多人错误理解“抬头挺胸”的动作,做成了“塌腰撅臀”,结果使得腰肌软弱无力、腹部日渐突起,而且由于错误用力极可能导致腰部过早老化。而芭蕾的站姿则能让你感觉人长高了几厘米,可以让你的身线看上去更柔美。教练会在你练习的时候嘱咐你:想象自己是一位公主,很清高,很美丽……通过这样的“内外兼修”,形体与气质都练就出来了。

  形体芭蕾课的运动量不是很大

  通常的芭蕾课,都是用专业的动作来进行训练,这就要求学员要有良好的基本功和身体素质,对于没有基础的人来说,动作不到位,很难达到预期的效果。芭蕾形体课是在保留原芭蕾的动作原理上,增加了一些比较容易掌握的流动性动作,以简明的"短句"形式,有侧重点的训练,如怎样使你的颈部修长,背部平展,体态挺而不僵等,要达到这些效果,需要正确的方法和窍门,更需要在动作中加以强化。只有当这种方法已化为一种习惯时,你的体态才真正得到改变。

  形体芭蕾课的运动量不是很大,动作由小到大,由局部到全身,音乐的节奏也大多为中速,动作随着音乐舒缓中带着控制力,练完后没有过度的疲劳感,适合青年人跳完一节有氧操后再加强体态的训练,更适合中年女性朋友。

  塑造形体不是年轻女性的专利,其实中年女性具有的母性成熟美,才是最吸引人的,怎样把内在的气质和修养与外在的体态结合起来,这需要你有很强的毅力和信心,以训练来证明你生命的活力与美。

  形体训练需要注意的几个要点:

  1、穿着舞蹈鞋,可以使你的站立很快到位;

  2、上课前热身十分钟以上,活动开每一个关节;

  3、要学会控制用力,以免受伤;

  4、要学以致用,平时走路或站立时可以调整动作,注意姿态。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形体芭蕾动静中超燃脂(图)

每个女人都会幻想自己是翩翩起舞的精灵,伴着《天鹅湖》的优美旋律在舞台上踮着脚尖不停旋转……其实,实现梦想很简单,时下流行于各大健身房的形……详细>>

  • 陈爱华

  • 余旭辉

  • 吴节

  • 秦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