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身 > 健身教室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时尚健身 太极也酷辣

2009-12-16 08:03:2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如果你认为太极是属于老爷爷、老奶奶的健身方式,如果你还认为太极是男性专属的领域,那你可就太落伍了。你知道吗?太极现在可是引领时尚的健身方式。就连姚明加盟NBA后,NBA为其设计的官方形象广告都是打太极拳;大美女林嘉欣更是推崇太极的健身作用,在一次慈善活动中她表示练太极对身体很好,非常健康,不但适合普通人,对患者也很有好处,可以多多练习。

  太极引领时尚

  太极是我国几千年传统文化遗留下来的瑰宝,它是一项心静体松、柔缓自然、连绵不断、动静结合、着重自我控制和意气诱导的健身运动。它的动作柔和平稳、细腻委婉,感情的抒发、气息的流畅、形体的自然圆活,达到了高度和谐统一。

  尽管太极存在各种流派,在力度、速度以及表现的含蓄程度上各有差异,但在基本特点上各式太极还是一致的。太极讲究以静待动、后发先至、走化旋转、以柔克刚,强调静、松、柔、活、稳的基本训练,因此也就很自然地发展成松静、圆活、柔缓、沉稳的健身运动。从心静体松、中正安舒、气沉丹田、意念引导、动中寓静等要领,也说明太极力求达到内养平衡,重视意气的修炼,充分调动了人体潜能。太极尽管动作柔缓,但却是以动为主、动中寓静,对锻炼身体的力量、平衡、协调、柔韧等很有帮助。太极的意念及呼吸,要密切配合动作,因而意、气、力三者是围绕动作来统一的。

  太极其实是一种男女老弱皆适宜的,对多种慢性疾病有着显著疗效,以健身、防身、修身为目的,行神兼备、内外兼修的健身运动。

  太极魅力 无处不在

  太极具有强身健体、搏击技艺的双重性,就连旅居休斯敦的著名陈式太极拳十九代传人、美国陈式太极拳总会会长程进才先生也为姚明支招:“如果小巨人真正学会太极,就有可能成为NBA的巨无霸。”

  练习太极除全身各个肌肉群、关节需要活动外,还要配合均匀的呼吸,并且特别要求在练习时,尽量做到“心静”、精神贯注。因此,练习太极可调节身心,如果持之以恒,对人体各器官、系统都十分有好处,可以增强体质、增进健康。

  1. 对神经系统的影响

  练习太极时要求精神贯注,不存有杂念,即要“心静用意”。这样,在意识的支配下,人的意念始终集中在动作上,排除了大脑其他思绪的干扰,专注于指挥全身各器官系统机能的变化和协调动作,使神经系统受自我意念控制的能力得到提高。同时,思想高度入静,以意导体使大脑皮层进入保护性抑制状态,可以消除大脑神经的紧张疲劳,清醒头脑,活跃情绪,修复神经系统的平衡,消除一些慢性病的病灶。

  2. 对心血管的影响

  太极柔和协调的动作,会促使血管弹性增高,血管神经稳定性增强更能适应外界刺激。太极与剧烈运动不同,运动以后舒张压会下降,长期坚持锻炼,有利于防止高血压、血管硬化,并且有利于健康长寿。

  3. 对呼吸系统的影响

  在练习太极时,常常伴随着深长的腹式呼吸,做到“气沉丹田”,这样就加强了膈肌的运动。膈肌的运动不仅促进呼吸的深长,还增加了内脏的蠕动,促进腹腔的血液循环和肠胃消化能力。

  4. 对骨骼肌肉的影响

  太极要求立身端正、步伐稳健,关节伸屈灵活,会使人养成良好的体型,锻炼有力的下肢,培养灵活、柔韧、协调的素质,这对人们保持青春、防止衰老会发挥良好的作用。

  太极是一种合乎生理规律、轻松柔和的健身运动,它对中枢神经系统起着良好的影响,加强了心、血管与呼吸的功能,能减少体内淤血,改善消化作用与新陈代谢过程。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传统太极拳今儿亦时尚

太极拳是和养生联系在一起,可见其对身体的益处。但是你肯定认为太极拳只是老年人的专利,与现今的时尚运动联系不大。这可错啦,现如今很多健身房……详细>>

太极 健身房里的流行

中国健身房健身项目几乎都舶来品,爵士健美操、街舞、跆搏、拉丁有氧………,全然一席西洋盛宴,然而五台山健身会馆却在南京健身场馆中推出了一……详细>>

练太极也须防受伤

太极拳动作柔和、节奏舒缓是人所共知的。正因为有动作不剧烈、不容易受伤的特点,太极拳运动更多地受到广大中老年朋友的喜爱。但这个看似柔和舒……详细>>

锻炼筋骨打太极

秋季人体的柔性和肌肉的伸展度下降,因此在运动时不应突然加大运动量,做过于剧烈的运动。太极拳是我国历史悠久的一种传统体育项目,它作为一种……详细>>

学习太极拳 怎样获得健身效果

在学习太极拳的过程中要想真正掌握要领,获取完整的健身效果,需要注意以下事项:详细>>

  • 肖冠华

  • 张华根

  • 徐远达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