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身 > 健身教室 > 正文

运动可以缓解冬季哮喘

2009-12-16 08:01:4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冬季天气寒冷,令不少哮喘患者苦不堪言。不但病情会因气候变化反复发作,咳嗽、气喘、咳痰、胸闷等症状更是影响患者的日常生活。一般人的观念中,哮喘患者少锻炼为好,但只要运动方法得当,就能帮助缓解病情、增强肺功能。

  哮喘患者首选游泳

  运动是哮喘综合治疗的组成部分,所以应鼓励患者,特别是儿童参加他们喜爱的体育活动。通常情况下,哮喘患者不适合做剧烈运动,如长跑、篮球、足球等。但长期不运动可能会导致肺功能下降,身体抵抗力降低,反而会诱发哮喘。美国胸科医师学会的研究显示,运动有利于哮喘病人康复。

  在众多的运动中,游泳首推为适合哮喘患者进行的项目。冬天寒冷干燥的空气会激发呼吸道肌肉痉挛,而游泳时可以保持呼吸道湿润。而且游泳是水平运动,减轻了呼吸道的负担。游泳池环境清爽,负离子多,也有利于病情的改善。专家建议,游泳前要做好准备活动,时间控制在一个小时以内,强度不能太大,并且一定要及时补充水分,身体感到不适时立即上岸。

  在轻松愉快中运动

  澳大利亚的运动医学家建议,哮喘患者最好参加一些轻松、娱乐性强的运动,在轻松愉快的心境中达到锻炼身体的目的。运动时应避免争强好胜心理,不要勉强去做一些自己不能胜任的运动。对于不适合游泳的哮喘患者来说,可以参加的运动包括划船、太极拳、体操、羽毛球、散步、骑自行车、慢跑。

  哮喘病人自身身体条件的特点,决定了他们在运动时要作好充分的准备活动。同时,在运动的开始阶段要遵循先慢后快的原则,切忌活动量过大。运动量过大易使心肺负荷过大,导致心率过快和肺过度通气,反而容易诱发哮喘或加重缺氧。比较合适的标准是,运动时的心率一般以本人最高心率的60%至70%为度。运动可以间断进行,结束前应有整理运动。保证每次30至60分钟,每周3至5次。

  呼吸操改善肺通气

  呼吸操锻炼主要是通过腹式呼吸,以增强膈肌、腹肌和下胸部肌肉的活动度,加深呼吸幅度,增大通气量,利于肺泡残气排出。同时能改善肺通气功能和血液循环,促使全身肌肉松弛,减轻支气管痉挛,缓解喘息症状。具体做法如下:

  腹式呼吸 立位,一手放胸前,一手放腹部,作腹式呼吸。吸气时尽力挺腹,胸部不动,呼气时腹肌缓慢主动收缩,以增加腹内压力,使膈肌上提,按节律进行呼吸。

  抱胸呼吸 立位,两臂在胸前交叉后缩胸部,身体向前倾,呼气。两臂逐渐上举,扩张胸部、吸气。

  压腹呼吸 立位,双手叉腰,拇指朝后,其余四肢压住上腹部,身体向前倾,呼气;两臂逐渐上举,吸气。

  抱膝呼吸 立位,一腿向腹部弯曲,双手抱膝,以膝压腹时呼气,还原时吸气。

 

 
长期看电视 孩子脾气臭  

·健康热点推荐
别拿“走神”抗议职场会议       常吃芋头馅饺子健脾养胃
职场中你会像蜗居中的谁?       揪出办公室N个健康隐患
神奇!老婆聪明 老公长寿        洗衣服40℃的水温最合适
看清楚!三大睡眠误区注意       冬季运动穿衣服学学洋葱 
家里“细菌窝”记得盖盖子       超时敷面膜 亏了OR赚了?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哮喘儿童与运动

剧烈运动可以诱发哮喘,轻微的运动反可防止哮喘。调查证实,长期参加如散步、慢跑、体操、骑自行车慢行和游泳运动,能增强体质,减少哮喘发作。详细>>

想要长高可以多做哪些运动?

详细>>

上班路上也可以做的运动

等公交时“东张西望”详细>>

冬季健身前热身运动必不可少

经常打篮球、羽毛球,运动量充足的健身者,比较容易在冬季发生膝关节受伤。原因主要是,冬日气温低,体表血管遇冷收缩,血流缓慢,肌肉的黏滞性……详细>>

压腿运动 助我健步

详细>>

  • 张华根

  • 肖冠华

  • 徐远达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