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身 > 健身教室 > 正文

跑步机“花样”健身〔图〕

2009-10-09 08:59:3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常有一些人刚把跑步机买回家时,全家抢着玩,可没过几天,慢慢地跑步机就被冷落一旁,形同摆设。原因有的是觉得在跑步机上运动,太单调乏味,而且噪音又大,还时常出现机械故障。也有的为了减肥,但发现效果不明显,就没有信心了。

  其实,跑步机虽然只是运动器具,但根据不同的训练目的,却可以采用不同的运动方法,并非单调乏味。跑步机的使用中,有几个注意事项罗列如下:

  环境:跑步机安装最好面对窗外,运动时有类似户外活动的感觉,假如做不到,也可以面墙安放一幅动感灯箱风景画,以减少视觉疲劳。室内要通风,辅以节奏感强的背景音乐,但应尽量避免边看电视边运动,因为那样容易精力分散而导致受伤。

  着装:就像户外跑步一样,穿好适合的运动服装及运动鞋袜,别太随意或赤脚上阵。

  准备活动:不必刻意另外做准备活动,在跑步机上以很慢的速度开始缓缓步行,双手拉住扶手,慢慢加大步幅,成挺胸跨步状,下压牵拉髋关节、膝关节和踝关节,以达到准备活动的目的。大约2~3分钟即可。

  正式进入跑步机训练:开始需要带心率表,以确定适合个人的运动量。对健康的年轻人而言,方法通常有三种:

  (1)有氧等速训练:速度从2公里/小时逐渐增加,级差1公里,每一级保持1分钟。观察心率达到中等强度有氧训练目标心率范围(130~150次/分)后,即保持这时的速度,运动10~30分钟。如果心率继续加快、感觉气喘或不适,即刻减速,除非紧急情况,一般避免突然全停下来,而要以逐渐减速过渡,比较安全。当同样的速度已经达不到原先的心率时,可以稍微增加速度或增加坡度,有利于提高心肺功能。

  (2)有氧变速训练:前期方法同(1),心率达到130~150次/分后,维持3分钟即减缓速度,使心率下降到110~120次/分后,维持3分钟,又再次增速3分钟,如此来回交替2~5次。属于中小强度有氧训练,适合体质稍差的年轻人。

  (3)无氧代谢训练:方法在(1)的基础上,当心率达到130~150次/分时,维持5分钟,以后按照每分钟级差1公里/小时-坡度2度,加速及增加坡度,使心率逐渐达到170次/分,即进入了无氧代谢的“门坎”,再维持5分钟。然后开始快速降低速度、坡度,再慢走3分钟结束。适合体能较好的年轻人。

  对中老年人而言,比较适合采用有氧等速训练,而且应该将心率控制在110~120次/分左右比较安全,如果患有心血管系统及其它疾病,就需要在医师指导下专门确定锻炼方法。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么使用跑步机健身最好!

训练前吃点东西,空腹锻炼容易造成运动性贫血,运动前喝杯果汁,或者吃个香蕉,就能让你体力充沛地锻炼,但不要吃垃圾食品,比如油炸面包圈。详细>>

跑步机健身烦恼之专家解析

跑步机一直都是健身爱好者的热爱健身器材,在跑步机上人们也有许多烦恼。详细>>

你用对了跑步机了吗?

详细>>

户外跑步与跑步机跑步的不同

跑步机是一种极其普遍的有氧运动器材,是健身中心不可缺少的设施之一。由于空气污染,一些喜欢跑步的人都宁愿使用跑步机来代替到户外跑步,而希……详细>>

初学者用跑步机需防摔倒

用跑步机健身要注意防止摔倒,尤其是初学者。详细>>

  • 傅应云

  • 陈如冲

  • 李飞

  • 冯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