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身 > 健身教室 > 正文
运动损伤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

有氧柔水操 水中健身

2009-10-26 08:00:5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对喜欢玩水的人来说,水中健身有很多好处,比如:环境好,温度适宜,就像在玩儿一样;有氧柔水操一般在1—1.4米的水深里进行,即使不会游泳也没关系,根本就不用怕;有氧柔水操可以水中走路、水中慢跑、水中伸张等等;陆上做运动可能会很累,可是在水中的感觉是却很舒服,轻飘飘的;水对皮肤好,还能减肥……

  在教练的专业指导下,合理地选择运动项目,有氧柔水操便可以有效地塑造身体各部位的线条,达到塑身的目的。有氧柔水操是一种新型的有氧健身运动,它结合了不同节奏的身体动作和舞蹈步伐,既有陆上动作,还有水中动作,可谓多种风格的大融合。它充分利用了水的阻力和浮力的特点,通过水的阻力,有氧柔水操可以锻炼人的力量、耐力、塑造完美的形体;通过水的浮力,有氧柔水操可以锻炼人的柔韧、减少运动损伤。

  有氧柔水操练什么

  有氧柔水操是在轻柔的音乐伴随下,健身者跟随健美教练而进行的一种有氧健身运动。有氧柔水操一般在齐腰或齐胸的水中进行,健身者可以根据自身的身高,选择不同的位置,水位越深则做动作时难度就越大,健身者一定要根据自身的身体情况选择动作的难度。一节有氧柔水操课程是50分钟,课程主要包括:暖身、伸展、有氧操、力量、灵敏、柔韧和放松的练习。

  一堂有氧柔水操课程中有不同的内容,有池边垫上操、水中有氧操、塑形和水中伸展操等,一节课中不断变换的运动内容使健身者乐此不疲,比起单一训练让人更容易坚持下去。其中池边垫上操是水陆结合训练,主要锻炼身体的中段,例如陆上的收抬腿,还有一些转腰并加上手臂的动作,利用水的阻力达到练习的难度,可以明显减去腰腹部多余的赘肉,达到减肥的目的。健身者跟着教练在音乐的伴奏下在水中进行跑、跳、走等运动,利用水的阻力、浮力和传热性进行全身耗氧运动,有效地分解全身的热量。

  运动开始时,教练要求健身者先做5分钟的准备活动,然后再下水做5分钟的热身活动。之后,教练开始带领健身者在水中做跑步训练以及水中后踢腿、水中侧踢腿、水中开合跳等动作训练。教练说:“有意减肥的健身者最好一周练习三次,这样消耗的热量能够比较多,减肥效果才能明显。”

  有氧柔水操的减肥效果

  有氧柔水操的锻炼目的主要是提高身体的有氧机能。水的阻力会加大运动的幅度,因此,在水中做动作所用的力量是陆地的20倍,人体可以消耗更多的热量。

  运动医学研究证明,人在水中活动的受阻感是空气中的800多倍,在水中跳操与在陆上相比,人们至少要多用6倍以上的力量,因此水中运动可以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此外,由于水环境的热传导能力是空气的28倍,就像一个刚煮好的鸡蛋,把它放在水里冷却要比放在空气中快得多,即使人在水中静止不动也要消耗很多能量。同样,一个人在水中运动20分钟所消耗的热量,相当于同样强度在陆地运动一个多小时。

  水的浮力作用使体态肥胖的人在水中活动时,可以感觉到轻松自如,克服了陆地上活动容易疲劳的缺点,可以说有氧柔水操是胖人最适合的一种体育活动。

${FDPageBreak}

  有氧柔水操的益处

  有氧柔水操运动有以下几点好处:

  一、有氧柔水操适合各种人群参加。

  二、有氧柔水操比较安全、舒适。

  当人在齐胸的水中浮力可以达到体重的85—90%,所以与陆地的运动相比有氧柔水操对人在运动中关节、骨骼、肌肉的压力会相对减少,运动的疼痛感相对减少。水的浮力作用可大大减轻地面对身体各关节的冲击力,使人体各关节不容易受伤。有氧柔水操还可提高柔韧性,由于水的浮力,身体的关节活动更加自如。

  三、有氧柔水操可以护肤。

  由于水中锻炼基本不出汗,减少了陆上训练后汗水中的盐分对皮肤的刺激。同时,水又对皮肤有好处,在水中运动能够提高皮下血管循环功能,有利新陈代谢增强。水还可以按摩,水流、波浪的摩擦和拍打具有特殊的按摩作用,可避免并减少肌肤的松弛和老化,使肌肤光洁、润滑、富有弹性。

  四、有氧柔水操去热效果明显,理想的水温一般在27—30度。

  五、对一些羞于在大众面前锻炼的人来说,有氧柔水操运动更能让人接受,即使一些动作协调性不好的人,在水中做动作,动作做得不协调,别人也看不到。

  六、在水中锻炼不像健身房里那样枯燥,容易增强人们的兴趣。通过加入一些水中动作后,每40分钟可以消耗400卡的热量,人们可以在不长的时间里轻松达到全身锻炼的目的,而且不会引起肌肉的疼痛。

  有氧柔水操是一种耗能的运动,所以应注意以下事项:

  1、锻炼前要检查身体,注意过去的疾病情况及运动损伤、药物的服用情况;

  2、不要在水中单独锻炼,包括会游泳的人;

  3、在下水前了解水的深度,投入浅水会产生运动损伤。

  此外,孕妇、发烧或体温过低者及有运动损伤,如崴脚、拉伤者不宜参加水中锻炼。运动前、后需要各做5分钟的准备活动,让肌肉先遇热一下,然后再下水不会受损伤。

  为了达到减肥的效果,饮食方面也应注意:训练要在饭后1小时进行,运动之后1小时才可以吃东西,在水中运动时可以喝水,但不要过量。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有氧柔水操”消耗热量效果佳

 人在水中活动的受阻感是空气中的800多倍,在水中跳操与在陆上相比,人们至少要多用6倍以上的力量,因此水中运动可以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此……详细>>

跳有氧健身操的小须知

一、循序渐进详细>>

CEO健身日记-有氧训练操

衡量有氧训练强度的一个重要指标是心率详细>>

有氧操还能跳出毛病!

有氧操是时下流行的健身运动,但是请注意,有氧操也能跳出毛病,那么在跳操过程中又有哪些注意事项呢?详细>>

有氧健身操 这个冬天不太冷

有氧健身操是一种富有韵律性的运动,它通过长时间持续的运动,不仅使心肺功能增强,而且还锻炼了大肌肉群。详细>>

  • 庞瑞明

  • 吴晓亮

  • 易伟宏

  • 李郑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