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身 > 健身教室 > 正文

攀岩情侣的另类收获:找到知心的爱人

2009-09-14 08:49:5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攀岩:是一种艺术享受

  扒在岩壁上的感觉是一种完全的贴近,一种你依赖于岩石,依赖于自然的感觉就活生生的紧贴在你的身前。那种征服自然又被自然征服的感觉,让人第一次觉得人是完全属于你身边这个世界的。其实力量并不是攀岩最重要的因素,对岩石的认识和判断,就像你理解日常事物一样:哪块石头可以成为你继续攀登的“台阶”,而哪条路能够让你更快地到达顶峰。

  据说,对于一个攀岩者来说,身体的柔韧性是至关重要的,“弹”这个词是一个没有任何经验的人难以体会的,也正是在这“弹”的一瞬间,你真的能领会飞的味道。

${FDPageBreak}

  攀岩女侠:玩得全情投入

  据说,攀岩族中,男女比例是三比一,韦晴就是一位女性攀岩爱好者。我亲眼看见她从十几米高的岩壁上像一只燕子一样飞上飞下。她看上去很瘦,但身材很健美。韦晴说攀岩是一项瘦人开展的运动。女孩子攀岩,身体素质一定要好。攀岩专业技术不好经过锻炼可以发展到在岩壁上行走自如身轻如燕。等技术提高了,攀岩的动作看上去就会很优美,像是一种舞蹈,有人称攀岩为“岩壁上的芭蕾。”

  韦晴在一家美容保健公司做销售。说起攀岩的经历,她算得上是“历史悠久。”她从1997年开始爱好攀岩。那时的感觉只是想从事一项时尚新兴的运动。想与别人的玩法有所不同玩出新的花样。

  那一年,宣武门“七大古都”开了一家攀岩馆。韦晴听说后就找去了。“七大古都”是室内攀岩,比室外攀岩要容易许多。韦晴一开始攀岩就定下了一个特大的目标,一定要爬上去。有一次,她在攀岩过程中掉下来六次,但她仍不灰心。为了熟练一条攀岩道,有时需要练习好几天。韦晴就在一次次攀岩失败的经历中摸索到了经验。

  韦晴回顾刚开始玩攀岩的感受,就是为了战胜自己,没想到一玩就进入了角色。平时工作压力大,她就把攀岩这项运动当做是一种发泄渠道。所有困难就在这项艰苦的运动中迎刃而解。韦晴在攀岩中最大的收获是找到了一位称心如意的老公。老公也是攀岩发烧友。

  现在,攀岩对韦晴而言只是一种休闲方式。她并不是简单地为了爬而爬。岩壁上有一条道她老公花了一个多月的时间才爬上去,她就与老公打赌,如果谁先爬上去就请吃饭。

  韦晴是在1999年5月白河野外攀岩圣地认识了同样喜爱攀岩的老公。两个人认识三个月后就结了婚。韦晴没有想到,通过攀岩这项运动,居然找到了志同道合的爱人。婚后,每个周末,两个人都会去野外攀岩,晚上就住帐篷,条件虽然艰苦,但乐趣无穷。

  韦晴攀岩的目的与男性不同,她只是为了体会这个过程中的快乐,并非为了达到顶峰,体验成功的感觉。也不像一些攀岩发烧友那样,为了比赛获得胜利。身边的朋友都很羡慕她,毕竟这项运动不是哪个女孩子都能从事的。采访韦晴的时候,她建议我也借机去体验一回攀岩的感觉。我连忙以恐高症的理由谢绝。韦晴那股“侠女”式的勇气让我望而生叹。我的这种胆小也让韦晴觉得女孩子攀岩还是蛮另类的。

  韦晴说攀岩的朋友都很率真,在岩壁下做保护的人都是自己信任的人,否则不会把自己的生命交给对方去保护。相互信任使攀岩的人很容易成为很好的朋友。每周,韦晴都会来龙潭公园攀岩一两次。她声称来这里攀岩完全是为了让自己放松。在攀岩技术上,她并不用高标准来要求自己。

  现代社会节奏太快了,很多家庭,夫妻之间根本没有时间去交流。与其他家不同的是,韦晴和老公在攀岩这项共同的兴趣爱好中,一起体验一种乐趣,她说这对他们夫妻感情非常有利。将来如果生一个儿子,韦晴还会让儿子也学攀岩,这是她的一个小小的心愿。

  韦晴的玩心很重,她对攀岩充满了感激。因为正是通过攀岩,她得到了一个好老公和健康的身体,以及坚毅的品质。每当看到别人身姿优美的在岩壁上攀岩,就会觉得那是一种精神上的享受。攀岩还有一个目的就是和大家聚在一起聊天,看到别人爬上去,心里也会由衷地为他们感到高兴。

${FDPageBreak}

  攀岩:将爱好进行到底

  孟祥武就是韦晴的老公。他现在的职业是一名导游,兼职做龙潭公园和“抱石者酒吧”的攀岩教练。

  到达龙潭公园,看见孟祥武正在对攀岩发烧友进行技术上的指导。他应该是我见过的最温和的教练。

  1997年,孟祥武在一家酒店做销售经理。生活里只有三点一线式的内容,没有任何乐趣。他不堪忍受酒店程序化枯燥的工作。当时精神上工作压力很大。他从报纸上看到攀岩运动的介绍,有一天就和同事约好去攀岩馆玩。第一次接触攀岩,当时感觉特别好。于是后来又一个人去了一次。直到一次比一次喜欢这项运动。攀岩成为他唯一的爱好。

  通过攀岩,孟祥武认识了一群与工作中接触的人完全不一样的朋友。他的朋友圈子一下子不一样了,思路也变得开阔了。大家因为共同的爱好走到一起,相互沟通,相互启发,相互帮助,很多攀岩技巧就是和周围的朋友一起摸索的。

  1999年,孟祥武改行做了一名导游,因为工作性质有了改变,时间可以由自己来支配,他把大量的时间都用在了攀岩上,2000年,他通过考试获得了攀岩教练的初级证。孟祥武说,户外攀岩可以看到蓝天,室内攀岩是对自己成功的挑战。这个爱好很容易让人获得满足。攀岩其实就是一场和自己的竞赛。

  现在,孟祥武只要空余时间就到龙潭公园,教攀岩初级爱好者们安全保护措施、攀岩的基础知识和训练方法以及饮食结构。每周六日,他都会定期到龙潭公园和攀岩族聚在一起。

  我好奇地问,像我这样的初学者如何能够更快地掌握攀岩技巧。孟祥武说想学攀岩的人首先要对攀岩有一定的认识。初学者需要做一些必要的热身运动,而且一定要遵守安全法则。应该先从室内攀岩练习起,然后再去户外练习。野外攀岩危险性比较大,对综合的技术要求比较大。总之,攀岩需要对自己有信心、有毅力、有吃苦的能力。

  孟祥武特别指出有一次,在白河户外攀岩场所,有一个朋友因为安全保护装置不太好冲坠,结果造成压缩性骨折,休息了一个月后又继续攀岩。如果技术掌握不好就会遇到危险。其实攀岩是一项很安全的运动。在练习攀岩的过程中,要专注地去做一件事,要循序渐进。在六七年的攀岩生涯中,孟祥武从来没有发生过任何意外。

  孟祥武说以前总是担心工作会失去,玩攀岩以后就学会了宽容、理解、信任和忍耐。攀岩之于孟祥武最大的乐趣是认识了他老婆。并且每次攀岩都有新的挑战,每次都能让人有成功的满足感。成功的感觉一次次被刷新。通过攀岩,克服自己的弱点,达到顶峰,所以孟祥武说他会将攀岩这个爱好进行到底。

  采访后记:

  采访攀岩族的那天晚上,坐在龙潭公园岩壁下面与攀岩族聊天,听他们兴致盎然地讲述在攀岩中的种种乐趣,当我无意中看到韦晴一双手都磨起了茧,那不像是一双女孩子的手,韦晴却说这没什么,为了攀岩值得。晚上八点多钟的时候,采访正在进行中,天空突然刮起风下起了雨。几个正在岩壁上攀岩的人在风雨中仍在继续攀岩。我们的采访改到了室内进行。孟祥武说,天气的变化对攀岩的人来说是必须适应,不能吃苦的人就不能体验出其中的乐趣。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体验户外攀岩

生活在不断变化,节假日的增多,人们对身体的关注,似乎都使人开始注意一点:该多花点时间、用点金钱,去享受生活了。现在,利用双休日外出旅游……详细>>

攀岩分类

攀岩按器械使用分两类:详细>>

攀岩的基本介绍

来源详细>>

攀岩技术要点搜罗

保护者在攀登者上升时不断给绳(或收绳),在攀登者失手时,拉紧绳索制止坠落。发生突然坠落时,冲击力是很大的,直接手握绳索很难拉住,冲击力……详细>>

攀岩,在岩壁上“跳舞”

带一颗充满热情和好奇的心,找出你往日的毅力、耐力、平衡力及判断力,你就可以去室内攀岩,体验在岩壁上跳舞的感觉。详细>>

  • 傅应云

  • 冯小燕

  • 陈如冲

  • 李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