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身 > 健身教室 > 正文

手杖操 老人健身的时尚热潮

2009-09-28 08:09:3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比起上健身房,老年人更喜欢参加群众健身活动,例如晨练。每天早上,大大小小的公园里,广场上都聚集了大批锻炼身体的老年人打太极拳,舞剑,跳健身操,扭秧歌,显得十分热闹。

记者细心观察后发现,晨练大军里男性练习者简直是凤毛麟角,“阴盛阳衰”的局面十分明显。带着疑问,记者随机采访了队伍里仅有的几位男性老年练习者,其中一位老大爷的说法很有代表性,他说:“健身操好看是好看,但我做起来使不上劲儿,而且夹杂在妇女中间做操,感觉浑身不自在。”

正如老先生所说的一样,适合男性老年人集体锻炼的项目并不多,除了太极拳,舞剑外,更富于趣味性的锻炼项目几乎没有。从另一方面看,由于中国社会长期以来受“重男轻女”的传统观念影响,男性受教育程度普遍高于女性,那些以往地位较高,知识水平较高的男同志退休后,往往热衷于参加一些社会活动来发挥余热,他们认为这些集体活动过于简单,娱乐性不强,故而参加的热情不高。相反,女性天生亲和力强,喜欢相互交流,所以我们就很容易在这些集体活动中看到她们的身影。

但实际上男性比女性更需要参加这类的锻炼项目。参与群众锻炼有助于消除男性老年人从原岗位上退下来后产生的失落感,孤独感,确保老年心理健康。

据了解,其实大部分老年男性还是渴望和同龄人一起锻炼,娱乐的,只是苦于找不到合适的锻炼项目。现在这个难题被上海复旦大学教授刘健迎刃而解了。由他创办的“手仗操”自2004年3月份推出以来,迅速走红,在全市普及开来,更成为首届全国“四进社区”优秀体育健身项目的表演活动,还荣获“优秀节目奖”。

“手杖操”不同于以往的男性锻炼项目,它比一般的健身项目更灵活,但却不激烈,非常适合老年人练习。用刘教练的话来说:“这首先是一个活动,所以不可能太静,而且在锻炼之后,会让练习者感到心情舒畅,得到愉悦。”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人健身遵循“大中多”

老年人健身要讲科学,运动时应以“大中多”为原则,才能让身体更健康。详细>>

时尚健身,网络健身馆

健身模式现在已经越来越先进,不久前出现的又一时尚名词-网络健身馆,你又了解吗?详细>>

老人健身锻炼大不同

随着奥运会的到来,全国上下运动健身的热潮也日益高涨。然而,健身锻炼要因人而异。像医生给病人看病一样,不会一张处方适合所有的病人,由于年……详细>>

老人健身千万别揉膝盖

人体的所有器官随着年龄的增长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老化,膝关节最早出现老化的部位是髌骨和股骨滑车之间的关节软骨,这个关节的作用是加强伸膝的……详细>>

家庭健身热潮的冷思考

现在越来越多以家庭为单位的健身爱好者到户外参与健身运动,在这个社会风潮的背后我们又该注意哪些问题呢?详细>>

  • 傅应云

  • 陈如冲

  • 李飞

  • 冯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