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身 > 健身教室 > 正文
椎间盘突出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腰椎间盘突出颈椎间盘突出症椎间盘钙化症极外侧型腰椎间盘突出症急性颈椎间盘突出症

社区健身器械知多少

2009-08-10 15:52:0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根据社区“健身路径”的各类器材的功能,“健身路径”中的运动器械分为四类:伸展类器械、扭腰类器械、有氧运动器械、力量器械。对于健身路径的常客——广大中老年人来说,使用这四类器械时有不少需要注意的地方。 

  伸展类器械:主要有肋木架、单杠及其他压腿杆等。 

  主要功能:都是肢体锻炼器,主要功用是增强肩部、腰腹肌群的力量,以及锻炼腰、腿肌的柔韧性,消除疲劳。有严重腰椎病的患者最好不用。 

  注意事项:压腿不用太“卖力”,老人压腿最高不可过腰。用下腰训练器同样要十分小心,因为老年人肌肉软组织里的水分少,并有不同程度的骨质疏松,用力过度很容易损伤腰椎。另外,尽量不要使用伸腰训练器。 

  扭腰类器械:主要有扭腰器。 

  主要功能:锻炼腰、背、腿、臂、腕、髋等部分肌群。适宜老年人热身运动,尤其适合腰粗的人锻炼。 

  注意事项:动作尽量慢、柔。扭腰过快可导致脊柱周围小肌肉拉伤,可能会导致椎间盘突出。因此,在做扭腰动作时,要量力而行,控制扭动的幅度,不要过度扭曲,尤其不要用力过猛。扭腰的幅度不要超过180度,频率一般控制在3~4秒完成一个动作最好,个别老年人可用1~2秒,但不要用爆发力。如果运动过程中发生腹痛,可放慢动作的幅度和节奏,症状严重者应立即停止。 

  有氧器械:主要有椭圆机、太空漫步机、滚筒、划船机、健骑机等。 

  主要功能:太空漫步机老年人最适合,主要功用是下肢运动,增强心肺功能,提高心血管耐力。 

  注意事项:太空漫步机的活动式踏板设计将漫步、慢跑、静止自行车运动的锻炼效果集于一身,类似于自然跨步的动作,能充分锻炼腿部和臀部肌肉群,还能增强手脚协调能力,提高心血管的耐受力,但容易头晕的老年人要谨慎使用。还有,太空漫步机不是“动态劈腿器”。有的老年人在太空漫步机上加大步幅,跨度达到160~180度,这是相当危险的,因为可能导致髋关节韧带松弛,引发脱臼。另外,有椎间盘突出的人切勿使用健骑机。 

  力量器械:主要有蹬腿器、单杠、杠铃、上肢牵引器、仰卧起坐椅等。 

  主要功能:蹬腿器主要用来锻炼下肢和腰部力量,髋骨软化的老人不宜进行蹬腿器这项运动。 

  注意事项:使用单杠谨防肩关节脱臼,无法在单杠上完成引体向上的老年朋友,不要把手放在单杠上垂吊,这样容易造成肩关节脱臼。60岁以上的老年人不要做得太快太猛,有中度椎间盘突出的人,可以在单杠上做手臂适度屈曲,脚着地,做半体重的垂吊,其功用相当于垂吊牵引。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你适合哪种健身器械

目前商场中常见的健身器械从锻炼的目的来说可分为有氧运动器械和无氧运动器械两种。详细>>

健身器械一览

健身器材逐步进入家庭生活,而多种多样的选择让你眼花缭乱了吧。那去了解一下常见器材的功效吧,再来“对症下药”吧!详细>>

健身盲点知多少?

现在健身房热闹非凡,原因很简单:绝大多数人都希望在运动中得到健康与活力。愿望固然美好,但在健身过程中,很多人会因“误区”干扰,导致事倍功……详细>>

健身器械并非功能越多越好

选购健身器械之前,应先明确使用健身器械的目的。详细>>

如何正确使用健身器械

详细>>

  • 吴晓亮

  • 易伟宏

  • 李郑林

  • 庞瑞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