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身 > 健身教室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锻炼筋骨打太极

2008-09-05 10:18:1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作者:杨 力  转载

  秋季人体的柔性和肌肉的伸展度下降,因此在运动时不应突然加大运动量,做过于剧烈的运动。太极拳是我国历史悠久的一种传统体育项目,它作为一种较为舒缓的健身方式,不但可以令人很好地舒展肢体、锻炼筋骨,同时还可以避免运动损伤,是一种极为有益的体育项目,尤其对中老年人体弱多病者大有裨益。

  当然,坚持打太极不只可以锻炼筋骨,它对身心健康有多方面的益处:

  1.增加身体的柔韧性,使筋骨更加柔韧坚硬。太极拳要求姿势中正,不偏不倚,“一动无有一动”,全身骨骼处于柔和活动中,可以锻炼颈椎、腰椎、上下肢肌肉骨骼等多处骨骼,从而可以防治许多骨骼类疾病。

  2.宣肺健肺。太极拳要求动作与呼吸配合。因此,打太极拳可以锻炼肺组织,增加肺的免疫力,使人少患呼吸道疾病。

  3.健肠胃。太极拳是运动量小的有氧运动,讲究迈步如猫行,动作如抽丝。不用拙力而轻柔缓慢,不会肌肉酸痛、大汗淋漓、口渴难熬。而且长期有节律的腹式呼吸使横膈肌活动扩大,肠胃器官蠕动加快,促使食欲增加、消化机能加强。

  4.促进血液循环。太极拳重视呼吸配合,在吐故纳新加强气体交换的肺部活动的同时,可以促进血液的循环,从而降低高血脂、高血压、冠心病等循环系统疾病的患病率。

  5.使心态平和。太极拳要求练拳者全神贯通、从容不迫、以柔克刚,这是一种修身养性的体验,从而能够让人心态平和,更加宽容。

  太极拳的功效不是一天两天就能体现出来的,而应长期坚持。在打太极拳时应该注意的一点就是,太极拳虽然是一种舒缓的健身方式,但是对于体弱者来说,也要量力而行,不可在一天内重复多次练习。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美研究:常打太极拳 缓解关节疼

美国研究人员的最新研究结果表明,中国传统运动太极拳有助于缓解膝关节炎患者的疼痛,帮助患者康复。详细>>

打太极拳可以缓解关节疼

美国最新研究结果表明,中国传统运动太极拳神形合一,有助于膝盖自我修复。研究者对一组60多岁的膝关节炎患者进行调查,让一部分患者每周打两……详细>>

太极 健身房里的流行

中国健身房健身项目几乎都舶来品,爵士健美操、街舞、跆搏、拉丁有氧………,全然一席西洋盛宴,然而五台山健身会馆却在南京健身场馆中推出了一……详细>>

练太极也须防受伤

太极拳动作柔和、节奏舒缓是人所共知的。正因为有动作不剧烈、不容易受伤的特点,太极拳运动更多地受到广大中老年朋友的喜爱。但这个看似柔和舒……详细>>

练太极拳对身体的要求

练太极拳生理上的要求和心理上的要求,构成一个统一的整体,心理上的要求属于精神方面,生理上的要求则要落实到身体各部位。详细>>

  • 黄林洁

  • 白明

  • 徐远达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