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身 > 健身教室 > 正文

父母应如何帮助宝宝学走路

2008-09-03 09:41:4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年轻的爸爸妈妈们为宝宝的健康成长倾注了很多心血,下面提供的10条建议是为帮助宝宝更好的学习走路。

  1.从爬行开始

  爬行可以锻炼宝宝腿部肌肉的张力和力量,有利于学步。经常让宝宝在地板或硬的垫子(太软的平面不利于宝宝练习)爬行,可利用玩具进行诱导。 
 
  2.做做仰卧起坐

  要练习宝宝的肌力,还可以与宝宝做仰卧起坐运动。宝宝仰卧,妈妈拉着他的双手做以下动作;坐起--站立--坐下--躺下,如此反复几次。注意、拉宝宝的双手不能太用力,以防用力不当造成宝宝脱臼。

  3.蹬蹬腿脚

  双手托住宝宝的腋下,托起宝宝,让他做蹬腿弹跳动作,练习宝宝腿部的伸展能力。

  4.抓拿玩具,攀攀爬爬

  站立是走的前提,将宝宝喜欢的玩具放在与宝宝高度差不多的沙发或茶几上,鼓励他扶着站起来抓取玩具,还可以把玩具放在沙发上或拿在爸妈的手里,鼓励宝宝攀爬。

  5.练习放手站立

  宝宝开始会因为害怕不愿意放手站立,爸妈可以递给宝宝单手拿不住的玩具,如皮球、布娃娃等,让宝宝不知不觉放开双手,独自站立。也可以把玩具放在另一边,逗引宝宝转动身体,独自站立。

  6.扶走训练

  让宝宝在可以扶走的环境里活动,如让他扶着墙面、沙发、茶几、小床、栏杆、学步的推车、轻巧的凳子移步。爸妈还可以在宝宝身后,扶住宝宝的胳膊,带动他向前迈步走,慢慢地过渡到握住宝宝的一只胳膊让他自己走,可以配合口令,以调动宝宝的兴趣。注意不能牵拉或提起宝宝的前臂让他行走,这样容易造成宝宝脱臼。

  7.蹲在宝宝的前方

  当宝宝扶着会走后,爸妈可以蹲在宝宝的前方,展开双臂或者用玩具,鼓励宝宝过来,先是一两步,再一点点增加距离。等宝宝敢走后,爸妈可以分别站在两头,让宝宝在中间来回走。

  8.少抱多走

  不要把宝宝抱着不放,或者把他困在一个地方。应多给宝宝自由活动的机会,鼓励他四处游走,进行探索。清理杂物和容易发生意外的物品,给宝宝一个安全的空间。

  9.安慰+鼓励

  宝宝学走路时,摔倒是不可避免的,爸妈不宜过度紧张,过度紧张反而会加剧宝宝对学步的恐惧。当宝宝学步跌倒时,妈妈应给予安抚和鼓励,让宝宝有安全感。

  10.营养储备

  多给宝宝吃含钙食物,保证宝宝骨骼的正常发育,为学步加分。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常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宝宝学习走路,光着脚最好

由爬到走是孩子一个里程碑式的进步。在这个过程中,家长应该做什么?美国《育儿》杂志发表玛格丽特·任科的文章,为家长们澄清了几个常见的认识……详细>>

教宝宝学走路的三个步骤

婴儿开始蹒跚学步了。这时,父母不要伯孩子摔倒,要鼓励大胆的进行尝试。详细>>

宝宝学走路不宜操之过急

婴儿,从无力翻身,到四处乱爬,再到蹒跚学步,是一个令父母兴奋不已的过程。但徐女士最近却担心不已,因为她那已经1岁的宝宝明明会独自走路,……详细>>

小孩学走路三种情况多注意

天气暖和、阳光充足的夏天,宝宝们也开始户外运动了。经常看见1岁多学走路的孩子,有的总是要妈妈抱,有的晃着晃着就摔个跟头,还有的走起来像……详细>>

夏季宝宝光脚走路的好处

天一热,很多孩子都喜欢光着脚跑来跑去,这是孩子的天性。爸爸妈妈是立马出面喝止呢?还是任由宝宝撒开脚丫子闹腾呢?其实,在干净、安全的环境……详细>>

  • 冯小燕

  • 傅应云

  • 陈如冲

  • 李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