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身 > 健身教室 > 正文

练太极也须防受伤

2008-08-11 09:40:5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太极拳动作柔和、节奏舒缓是人所共知的。正因为有动作不剧烈、不容易受伤的特点,太极拳运动更多地受到广大中老年朋友的喜爱。但这个看似柔和舒缓的运动,习练时也要讲求科学性,如果练得不得法也会造成伤痛。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王玉龙介绍,膝盖的病痛是习练太极拳者较为常见的现象,这与这项运动长时间处于半蹲姿态、负荷过重有关。

  因此,提醒广大太极拳爱好者,习练太极也要讲求科学。一些爱好者常常一气儿练几个小时,把自己会的所有套路全都习练一遍,结果造成膝盖疼痛。大众健身不是竞技体育,其实不必“更高、更快、更强”,要注意掌握科学训练的要领,而这又是传统武术师徒传授方式常有的不足。

  健康时评:要避免太极拳训练中的膝盖伤病,一是要遵循循序渐进的健身规律,运动量要慢慢增加;二是要掌握正确的太极技术动作,比如蹲的姿势、膝盖前倾的位置一定不能超过脚尖。只要太极锻炼之后心跳不狂、有神清气爽的舒服感时,那就是达到了目的。如果感到累就要适可而止,或者在套路换项之间增加休息时间。在传统的太极拳习练中缺乏科学的监控手段,然而最常用的脉搏与血压测试,就是简单而有效的方法。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柔慢太极也要避免受伤

详细>>

练太极拳对身体的要求

练太极拳生理上的要求和心理上的要求,构成一个统一的整体,心理上的要求属于精神方面,生理上的要求则要落实到身体各部位。详细>>

时尚健身 太极也酷辣

如果你认为太极是属于老爷爷、老奶奶的健身方式,如果你还认为太极是男性专属的领域,那你可就太落伍了。你知道吗?太极现在可是引领时尚的健身……详细>>

锻炼筋骨打太极

秋季人体的柔性和肌肉的伸展度下降,因此在运动时不应突然加大运动量,做过于剧烈的运动。太极拳是我国历史悠久的一种传统体育项目,它作为一种……详细>>

练好太极 保健强身

一、全神贯注。有些习拳者喜打拳时随意谈笑,思想涣散,既打不好拳,又不能保健强身。打拳时思想集中在动作上,拳就打得合乎要领,且大脑皮层得……详细>>

  • 李飞

  • 陈如冲

  • 冯小燕

  • 傅应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