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身 > 健身教室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多走路能健脑

2008-07-04 10:26:5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作者:媛 媛  转载

  近年来不断有研究报告证实,像走路这样的有氧运动能有效刺激额叶。人类脑神经细胞活动随年龄增加而衰退,特别是和思考、记忆等信息处理有关的额叶功能的衰退更为明显。日本专家让学生戴上脑电图装置进行运动,证实学生在进行有氧运动时,额叶活动就像在做智力测验时一样活跃。

  有氧运动能预防脑血管障碍、脑梗塞等疾病。游泳、跑步等都是有氧运动,但对于中老年人来说,最方便、最有效的方式还是走路。据美国科学家研究,平均年龄65岁的老人,经过半年走路运动后,额叶外侧的颞叶厚度增加,集中注意力测试成绩提高11%。原来走路时大腿有力的肌肉活动,能将大量的氧输送到脑部。运动还能刺激大脑分泌有利于脑细胞生长的物质。颞叶等增厚能明显减少走神、健忘等大脑功能衰退现象。

  科学家在动物试验中发现,让老鼠多走动后,具有记忆功能的大脑海马神经的细胞会增加,从而提高了信息处理效率,老鼠的记忆能力因此得到增强。专家认为,如果不是单纯地走路,而是在复杂的空间里徘徊,则更有利于神经细胞的生长。人一边浏览风景,一边旅行、散步,可能更有利于保持大脑的年轻。

  怎样走路才能更有效地锻炼大脑呢?日本专家建议,最好采用2分钟慢走、3分钟急行的“间歇走”。使呼吸加快,稍许出汗。每周三次,每次40分钟为宜。切记,最重要的是坚持。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甜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走路 强心健脑减肥长寿

习惯了每天开车、坐公交或地铁上下班,能坐电梯绝不爬楼梯,10分钟以上的步行距离就让人望而生畏……现代人忙碌的生活中,不仅运动成了件奢侈……详细>>

警惕:走路姿势可影响脑供血

专家称:边走路变想东西,会不自觉地低头,变成习惯后会影响大脑的供血量,抬头挺胸才是原则。详细>>

走路快的人心脏好!?

以往已有资料显示,步行速度的快慢与跌倒、残疾等有关,而新的研究表明,走路慢还可以显著增加罹患心脏病和中风的危险。详细>>

走路健身的四大功效

我们每天都必须走路,那么你知道走路的功效吗?详细>>

最能减肥的走路姿势大比拼

竞步是一项有效的有氧消脂运动,如果心跳维持在最高心跳数的50%-60%,可以消耗掉更多热量,燃烧掉更多的脂肪。竞步可以强化臀部肌肉,收……详细>>

  • 肖冠华

  • 白明

  • 徐远达

  • 张华根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