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身 > 健身教室 > 正文

关于宝宝学步车的疑问解答

2008-03-20 09:10:5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很多家长把学步车视为照顾宝宝的好帮手,但是一旦忙起来,往往就忘记了宝宝还坐在学步车中,因此很容易发生意外。那么,学步车究竟还能不能用?在使用时应该注意哪些问题?现在,本刊就特别针对学步车的5大疑问,请专家们分别给出指导性的建议。

  Q1 学步车的适用性如何?

  一般来说,凡是不足5个月的婴儿,都不建议使用学步车。首先,必须尽量保证空间的安全性,其次就是婴儿已经满8个月大,而且其脚部、背部的支撑能力发育良好,在不影响骨骼发育的情况下,才可以考虑使用学步车。

  7~8个月之后,婴儿已经可以坐得很稳,多半不愿意长时间躺在床上。如果能将乘坐学步车的时间控制在5~10分钟,那么对于婴儿的生理发展并无大碍。

  不过,从小儿骨科的角度来看,并不建议使用学步车。如果一定要使用,则要满足以下3个条件:头部支撑力已足够、能够独立坐起和腰椎可以挺直、自己能扶着物品走路。即便这3个条件都得到满足,也不能将婴儿长时间置于学步车中。

  Q2 使用学步车可能造成什么影响?

  婴儿的肌肉是从中心往周边发展,假如在肌肉发育尚未完全时就乘坐学步车,那么背部支撑能力不足就可能导致脊椎弯曲。如果长期使用的话,还可能影响到腿部大小肌肉的发展。因为婴儿在学步车上总是踮着脚尖行走,脚掌肌肉使用不平均,脚趾间的小肌肉容易使用过度。而当他奋力往前滑行时,大腿肌肉会被严重压迫,不利于腿脚肌肉发展。

  从统计资料来看,过早使用学步车的确会影响婴儿骨骼和肌肉发育:

  歪头。在4~5个月大时,婴儿颈部肌肉还不够强壮,使用学步车容易造成头歪向一边。

  出现驼背。在5~6个月大时,躯干和胸腰椎肌肉还不够强壮,此时使用学步车容易驼背。

  内(外)八字脚、膝内(外)翻。在6~7个月大时,手脚尚未完全协调。虽然婴儿偶尔也会蹬腿,但容易让学步车往后走。如果婴儿先天就有内(外)八字脚、膝内(外)翻症状,那么情况将更为严重。

  O型腿。一旦过早使用学步车,那么跨坐的姿势容易使压力累积在大腿内侧,进而出现O型腿。

  Q3 学步车真能加快学走路的进度吗?

  根据婴儿生理发展来看,其实并不需要外力辅助就能学会走路。只要多爬,自然就能迈步走路。爬行不但可以刺激手腿肌肉发展,也能刺激脑部前庭发育,进一步促进眼、手和腿间的协调。而学步车是否能够帮助提升学走路的进度,其实与婴儿自身有很大的关系。如果婴儿因为学步车而强化了走路动机,那么多少会有所帮助。但是,如果婴儿习惯了学步车的感觉,在独立行走无法准确用力的话,那么一旦脱离学步车,反而需要更长时间才能学会独立行走。

  Q4 学步车的安全性怎么样?

  学步车设有容易滑动的轮子,而幼小的婴儿又难以准确控制速度,因此容易出现意外。一旦决定使用学步车,请务必先落实好以下5点安全措施:楼梯有栅栏围堵、地面没有会烫伤婴儿的危险物品、桌角已经包裹好、桌面没有铺盖桌布、婴儿在照顾者的视线范围之内。

  Q5选择学步车有哪些注意事项?

  1. 要挑选重心较稳的学步车,避免乘坐时发生倾倒危险。

  2. 注意学步车的桌面材质,因为婴儿可能会啃咬。

  3. 坐垫可以调整。学步车容易让婴儿踮着脚走路,如果担心婴儿乱走动而将椅垫调高,反而更容易刺激他踮脚走路。因此,将坐垫调整至婴儿的脚掌能够平贴地面,才是正确的使用方式。

  椅座可以定点旋转。婴儿喜欢从不同的视角去观察事物,所以选择学步车不一定非要有轮子,但是座椅最好能360°旋转,以满足婴儿喜欢观察的好奇心。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常虹 )

  • 冯小燕

  • 李飞

  • 陈如冲

  • 傅应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