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身 > 健身教室 > 正文

预防老年痴呆症的简易有效运动

2008-03-04 11:25:1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随着医药卫生的进步,保健知识的普及,世界人类的平均年龄均有显著的增加,老人在人口中的比例逐年在提高,许多国家已达到联合国所订的高龄社会的标准(全国六十五岁的老人占总人口百分之七),而高龄化社会带来的社会问题也愈趋严重,老年痴呆症就是一个值得重视的问题。


根据医学统计:老年痴呆症多发生于六十五岁以上的老人,约占百分之四至五;八十五岁以上的约占百分之十。目前,全日本有一百万人患有老年痴呆症,大陆约有五百万人,全美约六百万人,中华民国台湾地区没有正确的统计数字公布,若以百分之十的盛行率来推算,可能有二十多万的老人罹患老年痴呆症。

  老年痴呆症大致分为两种类型:

  一种为血管性痴呆症。这类型的痴呆症多为血管病变所导致,药物治疗大部份的症状可获得改善。

  另一种为脑神经细胞退化性的痴呆症。这类型痴呆症,在医学上称之为“阿耳茨海默氏病”。对此类病患,目前尚无特效药可治,但可在其脑神经细胞未退化前加以预防。

  有几种简单有效的运动,能延缓脑神经细胞的硬化,可预防阿耳茨海默氏型的老年痴呆症:

  1.每天清晨及傍晚在空气清新的地方快步走一小时:快步走可以运动腰下部的紧张肌,提高摄氧量,有助于刺激脑细胞,防止脑细胞退化,对老年痴呆症的预防,有理想的效能。

  2.经常做手指动作的头脑体操:经常做只手十指指尖的细致活动,如手工艺、雕刻、制图、剪纸、打字,以及用手指弹奏乐器等,能使大脑血液流动面扩大,促进血液循环,有效的按摩大脑,能帮助大脑活泼化,预防痴呆。

  3.经常使用手指旋转钢球或胡桃,或用双手伸展握拳运动:经常做上述运动,可刺激大脑皮质神经,促进血液循环良好,增进脑力灵活性,延缓脑神经细胞老化,可预防痴呆。

  4.实施头颈左右旋转运动:这种运动不但可使上脊椎的转动变得滑顺,预防老年人罹患椎骨脑底动脉循环不全的病症,还可延缓脑动脉硬化,预防老年痴呆的功效。其方法是先将头颈缓慢地由左向右旋转一百圈,再将头颈由右向左旋转一百圈,随时随处可做,方法简易,效果卓著。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