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身 > 健身教室 > 正文

散步的乐趣

2008-02-25 11:10:3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作者:松涛  转载

  平生最爱散步,春花秋月前,雨露阳光下,在天地间里慢慢地走,慢慢地观物看人,思索人生,是我最好的享受。此时脑袋变得轻松,思维速度加快,许多百思不解的难题,会突然有了答案,眼前一片光明。

  散步务必闲散、从容地行走才有乐趣。俗话说得好:“饭后百步走,活到九十九”,“没事常走路,不用进药铺”。

  散步与跑步完全是两码事。跑步是一种自我要求,对自己在时间和体力上进行限制和约束,常常“过犹不及”,感觉反而更累。散步却漫不经心,自由自在,走到哪里算哪里,身心完全放松,身体也自我调节——累了,则歇;乐了,则继续向前。

  散步的乐趣还在于对大自然的感悟:树下的一棵小草、地上的一片落叶,路边蹒跚行走的老人、摇摇摆摆学步的小孩,甚至蓬头垢面的流浪汉,都能激起我无限的感动,浮想联翩。人生本来的面目原来如此朴素无华。所有的一切都跟书上、画面上、电影上不同,不经加工、不用造作,仿佛一首天然的岁月之歌,缓缓地、淡淡地,却又永恒不变地在耳边奏响,其音色、节奏不光能够清楚听到,还能够触摸得到,有时候灵性忽来,甚至能够亲眼看到。这时候天人合一,五官俱通,听觉和视觉浑然一体,我成了宇宙,宇宙就是我。此种境界,大约坐在家里永难体验。

  高兴的时候散步,与鸟、兽、人、狗共享欢乐,这欢乐变得无限膨胀庞大,无边无际。烦恼的时候散步,整块重压分担分解为零零碎碎的小节,摊开在自然万物身上,于是自己肩上的重压负荷变轻变小,最后化作空气一团,不复存在。

  雨天的时候撑把伞散步,烟雨蒙蒙,银线串串。裤管稍被雨水打湿,脸颊稍被寒气滋润,耳边雨声“哗哗”响,汽车声、电车声、砌房子声、喇叭贩卖声全被遮掩。一切噪音听而不闻,一切灰尘垃圾视而不见,烦恼杂念均化作对宇宙的崇拜,芸芸众生都退而远之,天地间只剩自己:单纯、静谧、统一、洁净。此种博大和富有,无与伦比。

  晴天时候戴一顶帽子散步,艳阳高照,树隙里穿进道道白光,路面上洒出圈圈斑点,人、物都由于清晰的投影耀出明显的立体感,结实透明。色彩由于强烈的对比,冷色更冷,暖色更暖。这时候心中积聚着的问题不由得全部浮出表面,明朗简单,立刻就能看出答案的轮廓,毫不犹豫地决定取舍。心里仿佛无云的灿烂天空,瞬间变得干干净净,尘世俗念的污染,通通被一扫而光。

  散步,令人神清气爽,耳目一新,疲劳顿消,忧愁俱除;散步,可使人享受生命在舒缓运动中的乐趣。不过十分惬意的散步也并不是时常会有,可见生活中有些东西,往往是可遇不可求的。你苦苦想得到的不一定能得到,而你不想得到的往往会在你意想不到时突然垂青你。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甜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样散步降血压

一项最新研究发现,每天进行四次短距离散步的降血压功效比每天进行一次长距离散步的效果更佳。 在《高血压杂志》上发表的报告称,研究人员对2……详细>>

怎样散步降血压

一项最新研究发现,每天进行四次短距离散步的降血压功效比每天进行一次长距离散步的效果更佳。详细>>

老人散步要讲平衡

提起散步,也许很多人会说,不就是走走路吗?其实不然,散步也有许多“学问”,特别是对有慢性病和体质虚弱的老年人来说,散步更是有“讲究”。详细>>

散步半年让大脑敏锐20%

编者按:美国《纽约时报》在近日刊发的一组报道中,从头到脚介绍了有关人体14大部位或器官的最新科学认识和最新治疗保健技巧及医药,本报今天……详细>>

婴儿“散散步”好处多

从婴儿出生开始,除给正常进食外,经常洗温水澡是他们人生的第一堂运动课。详细>>

  • 李飞

  • 陈如冲

  • 傅应云

  • 冯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