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季节怎么缓解感冒流鼻涕?

2019年01月10日      家庭医生在线

日常生活中,感冒时比较常见的疾病,多数人在感冒时,总是会伴随着鼻塞、流鼻涕、头痛、头晕等症状,其中流鼻涕是比较缠人的苦恼,不仅容易反复发作,随时随地都要带上纸巾或手帕,还伴随着打喷嚏、酸鼻子等等情况,患者显得特别尴尬和无助,严重影响工作和生活。

那么,为什么在感冒的时候会流鼻涕呢?要怎么样才能够缓解感冒流鼻涕的症状呢?

一、为什么在感冒的时候会流鼻涕呢

感冒时流鼻涕主要是因为人的鼻孔里面有一层粘膜。一旦人感冒之后,细菌病毒就会进入到人体的体内,这个时候由于人自身的免疫系统,所以鼻腔会分泌出一种粘液用来阻止细菌再次进入体内。另外由于在感冒期间,有一部分的眼泪会随着鼻子的通道来排出体外,所以这个时候就经常会有水分加上粘液的形状呈现在人的眼前。而且鼻涕还非常的多,总是擤不完。一般人刚感冒的时候,鼻涕是呈清水样的,没有颜色,到了3到5天之后,慢慢的开始呈现出黄色,这是鼻涕变成了脓涕的状况。这种情况会一直延续到感冒好了之后。

之所以鼻涕的颜色会改变,也是由于杀死细菌引起的,体内的各种免疫系统,在杀死细菌的过程中,会不断的产生粘液,形成越来越多的鼻涕,颜色也会越来越黄。有些人在感冒的时候,不仅流鼻涕,还会伴随流眼泪的症状,主要就是因为鼻子和眼睛是相通的。

二、感冒了如何缓解流鼻涕的症状?

想要缓解流鼻涕的症状,首先要把感冒病毒驱赶出体内,就是服从抗病毒和治疗感冒的药物,一般选择具有抗菌抗病毒两种功效的中成药,效果比较明显,比如双蚁®复方感冒灵颗粒。该药在感冒灵颗粒基础上还加入了五指柑、金银花、南板蓝根等抗菌抗病毒药物,既能快速消除感冒、流感的头痛、鼻涕、发烧、打喷嚏等症状,还能有效抵御多种感冒、流感病毒,是秋冬感冒治疗和缓解流鼻涕的首选。再就是平常应该要加强锻炼,增强体质,抵抗病毒的入侵,特别是秋冬季节,一定要适当参加体育运动。此外,通过运动使得血液流动加速,也能有效防止流鼻涕的出现。在睡觉之前可以多泡脚,也是一种加速全身血液流动速度的好办法。不仅可以缓解人一天的疲劳,而且还可以让血管速度加快,感冒的症状也会得到有所缓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