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季节,小儿感冒的防护措施

2019年01月10日      家庭医生在线

秋冬季节来临,在小儿门诊中,小儿呼吸道感染的发病率逐日上升。因为季节变化,气温变化明显,早晚温差比较大,而小儿的肾脏比较娇嫩,身体抵抗力也比较薄弱,所以很容易在这个时节染上感冒。

秋冬季节,天气转凉,孩子不管在家还是在学校开窗通风的时间比较少,导致室内空气不流畅,空气内不良刺激物也增多,所以小儿呼吸道感染的患病率也在增加。所以秋冬季节小儿也要做好感冒的防护措施,给出了以下几点建议:

1、注意孩子的穿着

由于早晚温差比较大,所以小儿应该早晚注意加衣服。还有对于冷空气比较敏感的小儿,应该避免早晚出去外面活动,因为这群孩子很容易稍不注意吸入冷空气就引起感冒。特别是在天气特别寒冷或者吹大风的时候,要注意保暖,出门的时候最好是戴上口罩,围围巾;对于比较容易出汗的小孩,也不能随便脱衣服,要及时擦汗和换衣服。

2、注意孩子饮食

小孩是在长身体的阶段,所以要保障足够的营养,要给孩子多吃一些容易消化和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少吃油炸和辛辣刺激性强的食物。小孩应该少吃海鲜这类的产品,因为海鲜性寒,容易损伤脾胃,很多孩子吃了海鲜可能会引起过敏反应,所以应该少食用。

3、注意孩子的居住环境

孩子居住的地方应该保持空气流通,所以应该多开窗户,不过秋冬季节,天气寒冷,开窗户也容易引起孩子感冒,所以可以把窗户开小点,晚上休息的时候可以关上窗户。

4、注意让孩子多活动

秋冬季节虽然冷,可是天气晴朗时候,空气质量是非常好的,暖暖的太阳晒在人生身上也非常舒服,可以带孩子多出去活动一下,多晒晒太阳,因为适当的晒太阳可以刺激皮肤生成维生素d,可以增强小儿的体质,不过最好少去拥挤的地方,因为拥挤的公共场所很容易交叉感染。

其实秋冬季节不只是小儿容易感冒,大人也是容易感冒的,所以也要做好防护措施,如多喝水,多晒太阳,多呼吸新鲜空气,多锻炼身体等,必要时候也要准备一些感冒药以备不时之需,例如双蚁®复方感冒灵颗粒。该药在感冒灵颗粒基础上配伍抗病毒药五指柑、金银花、南板蓝根等,既能快速消除感冒、流感的头痛、鼻涕、发烧、打喷嚏等症状,还能有效抵御多种感冒、流感病毒,是防治感冒、流感的较理想的家庭常备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