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季节孩子易感冒,家庭护理学起来

2019年01月10日      家庭医生在线

秋冬季节,忽冷忽热多变的天气是呼吸道感染的多发季节,尤其是老年人和小孩是感冒的多发人群,更容易“中招”。宝宝一旦感冒发烧,父母1就开始担心和心疼起来,那么如何在秋冬季节防治小儿感冒呢?

秋冬季节孩子易感冒,家庭护理学起来

俗话说的好“三分靠治疗,七分靠护理”,秋冬季节宝宝感冒中招时候,除了根据医生的指导给宝宝吃感冒药外,家庭的细心护理也是非常重要的。儿科专家建议:如果宝宝感冒的症状轻微,有流清涕、打喷嚏等症状时候,可以不做特殊处理,注意多喝水,多保暖就可以了,饮食上以清淡的、容易消化的食物为主,切忌给孩子吃一些辛辣刺激性的食物,或者大鱼大肉的,对于孩子没有食欲的时候,也不能强迫孩子进食,避免因此引发孩子出现呕吐的情况。一般来说,感冒不严重,属于轻症的情况三四天就可以好了。

预防感冒,学几招

1、不要乱脱衣物

秋冬季节,天气忽冷忽热,有的人一热就给孩子脱衣服,这样是不好的,这样很容易让孩子受凉,引起感冒。不过也不是不可以脱衣服,在正中午的时候,天气比较热,是可以适当的增减衣物的,不过如果穿得不多,那么就不要脱了。在穿衣服的时候,如果体质比较弱的孩子,一定要多穿点。

2、增强孩子的免疫力

很多家长为了增强孩子的免疫力会通过药物的形式,其实,药物固然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增强孩子自身的免疫力,可是也会产生一些副作用。所以要从日常生活中增强孩子的抵抗力,以抵御病毒的侵害,可以多带孩子参加户外活动,多让孩子接触新鲜的空气等。

3、减少与病菌接触的机会

在感冒多发的时节,尽量避免带孩子到人多、空气不流畅的环境中去,这样可以减少孩子患感冒的机率,如果家里有人感冒了,最好不要和孩子接触,不然很容易传染给孩子。此外,为了及时处理这种情况,家里最好备有一些感冒药,大人感冒了也能够及时处理,避免传染给孩子,家庭准备的感冒药最好是中成药的,即使服用也对人没有副作用,比如说双蚁®复方感冒灵颗粒,该药在感冒灵的基础上,加入抗病毒的金银花、南板蓝根,“治感冒、抗病毒、防流感”三效合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