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小儿感冒高发 小儿感冒如何对症治疗

2018年04月12日      家庭医生在线

春天来了,万物复苏,也到了感冒的高发季节,特别是小孩,天气突然转热,早晚又比较凉,小孩体质相对比较弱很难适应多变的天气,就容易感冒。小孩感冒家长就开始急,恨不得今天感冒了明天的感冒症状就完成消失,很多激进的家长就会选择过度用药来抑制病情,甚至动不动就带孩子打针吊水,希望能取得立竿见影的效果。其实小儿感冒是很正常的,家长要以平和的心态对孩子的感冒对症治疗。

小孩感冒该怎么治疗?

首先小孩感冒会有一系类的感冒症状,家长可以根据症状区分感冒类型,感冒分为风热感冒还有风寒感冒。不同的感冒在用药及护理方面都会有一定的差异。但是对于小儿感冒如果不是很严重建议少用药。出现流鼻涕,咳嗽,发烧等感冒症状,家长就要及时多给小孩补充热体。平时可以多喝温开水,温开水能带走病毒,小量多次的喝温开水能增加排泄,减轻感冒症状。小孩感冒期间饮食要注意清淡,可以喝一些白粥。少吃肉食,“鱼生火,肉生痰”感冒期间的小孩一定不要补,“补”会加重小孩的负担,饮食以易消化为主。

其次如果小孩出现感冒咳嗽,在房间力可以打开空气加湿器,对空气加湿,空气加湿器里可以放一些白醋,对空气有一定的消毒作用。空气加湿对小孩咳嗽很有帮助。感冒咳嗽,夜间咳嗽是比较难护理,夜咳一般都比较厉害,严重影响小孩的睡眠。睡觉是小孩可以垫个枕头,采用侧卧位,如果咳嗽厉害时可以抱起来,趴肩膀休息一会。可以适当的遵医嘱服用一些止咳祛痰的药物。

再次感冒期间可做推拿。随着家长们对疾病治疗认识的增加,小儿推拿开始火热起来。小儿推拿采用的是纯物理的方法,通过推拿促进血液循环,通经活血对感冒又一定的疗效。坚持小儿推拿还能增强小孩的体质。小孩感冒发烧,尽量不用抗生素治疗。小孩一般感冒都属于病毒性感冒,病毒性感冒服用抗生素是起不到治疗作用的。相反滥用抗生素,会使小孩身体产生耐药性,如果正的发生了细菌感染就治疗起来就会更加麻烦。

对于一般的感冒,建议家长自行护理,护理期间不要急躁,一般的感冒不管用药与否,病情都会有3-10天的样子。在小儿护理期间家长要提高警惕,如果出现病情加重的情况要及时去医院查明病因对症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