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制香囊预防感冒 防感冒食疗方推荐

2018年02月06日      家庭医生在线

冬季是感冒高发的季节,这个时候,一个小小的香囊居然能够帮助大家预防感冒?没想到吧!中华文化确实博大精深啊!那么,如果想要自己动手的话,这样一个香囊该如何制作呢?下面就来跟大家讲讲。

巧制香囊预防感冒

香囊中的药物没有直接杀死病毒和细菌的作用,而是药物散发出持续的芳香气味,刺激人体呼吸道黏膜产生了分泌型免疫球蛋白A,这种抗体对病毒和细菌有较强的灭杀作用,使这些微生物在上呼吸道黏膜不能存活,从而起到预防感冒的作用。

冰佩散配方:丁香、冰片各3克,高良姜2克,桂枝、佩兰各5克;制法:药料研细末并过筛,装入小布袋,每袋10~15克,给孩子佩挂在脖子上,或用别针固定于衣襟。功效:预防感冒

川芎闻鼻散配方:川芎、白芷,荆芥,薄荷,羌活,霍香,防风各9克,细辛,辛夷花,冰片各3克,雄黄1.5克。用法:上药共研细末,作成布包闻吸,共用1至3天。功用:预防感冒。

三香散配方:霍香,丁香,木香,羌活,白芷,柴胡,菖蒲,苍术,细辛各3克。用法:上药共研细末,用绛色布缝制小药袋,装入药末,佩戴胸前,时时嗅闻。功用:防治四时流感

山奈苍术散配方:山奈,苍术,藁本,菖蒲,冰片,甘松各5克。用法:除冰片外,将各药烘干,研为细末,加入冰片,调均匀,装袋内,佩戴胸前,时时嗅闻。功用:防治小儿上呼吸道感染。

注意:香袋距离鼻孔越近则效果越佳,布袋中药末每10天更换一次,以保持药效。

预防感冒食疗方推荐

1。葛根煲猪骨汤

配方:葛根150克,生姜30克,豆豉10克,粳米40克,猪肋骨500克。

制法:葛根去皮,切小块;生姜去皮,切片;将猪肋骨和粳米放入砂锅中,加适量清水,煮40分钟左右,加入葛根、生姜、豆豉,再煲30分钟,加入适量食盐调味。

本食疗方具有发汗解表,解肌退热之功效,适宜于流感发热、身痛者。

2。黄芪瘦肉汤

配方:黄芪10克,白术10克,防风6克,猪瘦肉100克,生姜2片,食盐适量。

制法:将药材洗净后稍浸泡;猪瘦肉洗净切块,锅中烧水,待水开后放入瘦肉焯烫,焯烫好的瘦肉捞出,洗去浮沫;将药材、猪瘦肉、姜片置砂锅内,加入清水适量,武火煮沸后改文火煲约2小时,加食盐适量调味即成。

本方适宜体质虚弱者预防感冒,现代研究证实此方可以调节人体免疫力。

当然,现在流感猖獗。还是建议常备一些既能解除感冒症状、又能抗感冒流感病毒的感冒药,如新一代感冒药--双蚁®复方感冒灵颗粒。双蚁®复方感冒灵颗粒由专注抗感治咳领域39年的双蚁药业生产,在单方“感冒灵颗粒”单纯治疗感冒基础上,配伍金银花、五指柑、南板蓝根等抗病毒药材,“治感冒、抗病毒、防流感”三效合一,是较理想的家庭常备感冒用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