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就应该多休息 推拿治疗孩子感冒

2018年02月06日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患了感冒,很多家长都是比较关心的。那么遇到这种情况,家长应该采取什么措施,孩子才会好的比较快呢?下面就来给大家介绍一些基本的处理措施,另外再教大家一些推拿的治疗手法。

感冒后首先要好好休息

#$,感冒后应当好好休息。睡觉就是“#!好的感冒药”,每天一定要保证8小时睡眠。如果可以的话,#!好请假在家休息1至2天。

第二,打开加湿器。冬季干燥的空气会让呼吸道感到不适,在床边或沙发边放置加湿器,可以让呼吸更顺畅。使用前,一定要#@清洗一下,以免病毒通过其散播。

第三,适当多喝水。心肾功能正常的人,保证每天喝2000毫升水,#!好是含电解质的饮料。

第四,耐心等病过去。流感属于病毒性感染性疾病,病情恢复需要一个过程,一般需要5至10天。

推拿缓解儿童感冒

儿童感冒可选用推攒竹、揉太阳、清天河水三种手法进行按摩治疗。风寒感冒者加推三关;风热感冒者加推脊。其中,清天河水可宣肺清热;推攒竹、揉太阳可疏风解表,发散外邪;风寒者加推三关发汗解表,驱散风寒;风热者加推脊柱以清热解表。手法操作:

(1)清天河水

【位置】前臂正中,自掌后腕横纹中点至肘窝成一直线。

【操作】患儿坐位或仰卧位,家长用一手握住患儿四指,使患儿掌面与前臂掌侧向上,另一手食指、中指罗纹面并拢,蘸水自手掌内劳宫穴经掌后腕横纹中点至肘窝止,呈单方向推100~200次左右。

(2)推攒竹

【位置】两眉中间至前发际成一直线。

【操作】患儿坐位或仰卧位,家长两拇指自下而上交替直推,推30~50次。

(3)揉太阳

【位置】眉后凹陷处。

【操作】患儿坐位或仰卧位,家长两拇指外侧自前向后直推,推30~50次。再用中指端向耳方向揉该穴,揉30~50次。

(4)推三关

【位置】前臂外侧缘,由腕横纹至肘横纹一直线。

【操作】患儿坐位或仰卧位,家长一手握持手,另一手以拇指外侧面或食指、中指指腹自腕横纹推向肘,推100~500次。

(5)推脊柱

【位置】在后正中线上,自第1胸椎至尾椎端成一直线。

【操作】以食指、中指罗纹面着力,自上而下在脊柱穴上作直推法约100~300次左右,称推脊。

此外,服用一些药物也是十分必要的。建议常备一些既能解除感冒症状、又能抗感冒流感病毒的感冒药,如新一代感冒药--双蚁®复方感冒灵颗粒。双蚁®复方感冒灵颗粒由专注抗感治咳领域39年的双蚁药业生产,在单方“感冒灵颗粒”单纯治疗感冒基础上,配伍金银花、五指柑、南板蓝根等抗病毒药材,“治感冒、抗病毒、防流感”三效合一,是较理想的家庭常备感冒用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