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的时候应该运动吗 你所不知道的运动治感冒的误区

2018年02月06日      家庭医生在线

有人说,感冒的时候应该减少运动,好好休息,这样感冒才好的快;而另一些人却说,感冒的时候应该坚持锻炼,出一点汗感冒才好的快。这两种截然相反的理论,到底谁才是对的呢?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来揭晓答案吧!

有媒体报道,美国专家提出了一个“脖子法则”:如果症状在脖子以上,如鼻塞、打喷嚏等,应该去运动;如果症状在脖子以下,如剧烈咳嗽、发烧、肌肉疼痛、恶心等,则不建议运动。那么,这个法则是否可行?而这个法则是否适用于国内的老年人呢?

治感冒不能单纯靠运动

事实上,感冒可分为导致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的普通感冒,和通过病毒感染,侵袭整个呼吸道乃至全身的流行性感冒。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主要特征为突发高热,头疼不适,全身症状较重而呼吸道症状较轻。一开始可能表现为畏寒、发热,同时伴有头痛、全身酸痛,软弱无力,部分患者会有打喷嚏、流涕、鼻塞、干咳、胸痛、恶心等症状,有时还伴随腹泻、呕吐等胃肠道症状。而普通感冒早期症状有咽部干痒或灼热感,打喷嚏、鼻塞、流鼻涕,一般没有发热及全身症状,或仅有低热、头痛,如无并发细菌感染,一般5-7天可痊愈。

而“脖子法则”无非是让患者通过体感区分感冒类型,感冒初期的患者可在家对病情的轻重进行粗略的判断。

对于病情较轻,症状不影响到全身活动的感冒,一般而言是可以适当进行一些运动,以促进新陈代谢,加速感冒康复的。而对于出现了肌肉酸痛等较为严重的感冒症状,建议进行适当休息,让身体有更多的能量来抵抗病菌的侵袭。

需要提醒的是,感冒的患者不要认为单纯依靠运动能让感冒痊愈。即使是普通感冒,出现脖子以上的症状时,身体各器官,如心脏等已经加大负荷。如果是病毒感染所引起的感冒,如果进行运动会进一步增加机体负担,让病毒更容易乘虚而入,可能诱发病毒性心肌炎等重病。

治感冒还是应该使用对症的药物。建议常备一些既能解除感冒症状、又能抗感冒流感病毒的感冒药,如新一代感冒药--双蚁®复方感冒灵颗粒。双蚁®复方感冒灵颗粒由专注抗感治咳领域39年的双蚁药业生产,在单方“感冒灵颗粒”单纯治疗感冒基础上,配伍金银花、五指柑、南板蓝根等抗病毒药材,“治感冒、抗病毒、防流感”三效合一,是较理想的家庭常备感冒用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