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盏花高调亮相全国药店周,蓄势打造下一个“银杏叶产业”

核心提示:2017年7月5日,2017全国药店周暨第12届中国制药工业百强年会在昆明盛大开幕,来自全国医药界主流制药工业及连锁百强的精英代表逾千人参加了大会,集聚昆明共同探讨产业转型和政策导向,共同探究中医药发展的零售业态及百强模式。云南生物谷药业作为大会的战略合作单位之一,亦参与及见证了这场盛会。

2017年7月5日,2017全国药店周暨第12届中国制药工业百强年会在昆明盛大开幕,来自全国医药界主流制药工业及连锁百强的精英代表逾千人参加了大会,集聚昆明共同探讨产业转型和政策导向,共同探究中医药发展的零售业态及百强模式。云南生物谷药业作为大会的战略合作单位之一,亦参与及见证了这场盛会。

值得关注的是,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资源中心在7月5日上午开幕式压轴发布了《2017年度中国云南灯盏花产业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黄小荣、云南省医药商会常务副会长吕显斌、CFDA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所长林建宁、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教授张金兰、云南生物谷药业董事长林艳和应邀出席了发布仪式。

《报告》指出,灯盏花为云南省优势道地药材,云南灯盏花药材资源丰富,占全国总产量的95%。灯盏花有效成分清晰,药理活性强且单味药材即可组方成药,药材成分安全性高,综合特性与银杏叶相似,部分产品已具备高等级循证医学证据,市场前景广阔,有望成为下一个“银杏叶产业”。

下午,云南省医药行业协会主持召开了《2017年度中国灯盏花产业发展报告》新闻发布会,与会专家、学者和行业协会、企业家就《报告》内容和灯盏花产业发展进行了深入研讨,并回答了提问。

云南医药行业协会会长王维生、云南省医药商会常务副会长吕显斌、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杨洪军教授、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张金兰教授、CFDA南方所广州标点医药信息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步泳、云南生物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林艳和、深圳高特佳投资公司首席战略官曾小军、云南省红河州和弥勒市相关领导以及云南省医药行业协会相关专家出席了本次新闻发布会,另有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20余家新闻媒体受邀参加了本次新闻发布会。

新闻媒体就云南灯盏花产业特性、发展前景和方向发起了热烈提问,与会行业领袖和专家学者一致认为:灯盏花因其独特的特色和优势,其系列制剂具备培育成为特大品种和大品种的潜质。

首先,灯盏花的有效成分清晰,药理活性较强且单味药材即可成药,药材成分安全性高,综合特性与银杏叶相似,是有望实现国际化的植物药;其次,中药产业的根本在于优质中药材资源,灯盏花资源丰富、成本低廉,易于实现标准化产业化种植,在这方面有明显优势;再次,灯盏花主要用于常见多发的心脑血管疾病和相关老年性疾病的防治,部分产品已具备高等级循证医学证据,市场前景广阔,具有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最后,灯盏花系列产品品类丰富、结构合理,以灯盏生脉胶囊等为代表的口服制剂具有成为中成药市场“重磅炸弹”产品的发展潜力。

《2017年度中国云南灯盏花产业发展报告》的发布,既表明了国家权威机构对灯盏花产业的关注和重视,也表明云南省在灯盏花的资源规模化发展、成分基础研究、制剂生产等方面均有不可替代的地位,更预示着灯盏花产业将有巨大潜质成为国内、甚至国际上心脑血管领域的一颗新星,并在灯盏花领域企业的持续努力下成就几个甚至更多灯盏花中药大品种,为社会和医疗创造更大的价值和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