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身 > 健身地带 > 户外 > 正文
充血
挂号科室:心血管外科 同类疾病:心力衰竭

运动后适当拉伸可塑型

2012-03-01 14:41:29      家庭医生在线

  早春时节,已经有不少美人儿开始执行起了塑型大计。这其中,运动可谓是最健康有效的健体方式。不过,运动塑型虽好,但是如果不辅以适当的方式,很可能仅有瘦瘦的身板,却难有完美的曲线。

推荐阅读:健身十二式帮你延迟衰老

  刘小姐春节前就开始下决心甩掉冬天贴的膘。她选择了一种简便易行的有氧运动——跳绳。几个月下来,刘小姐发现自己体重是减轻了些,但小腿却变成了难看的“萝卜腿”。

  北京体育大学原瑜伽培训部首席导师郑先红表示,跳绳是一种有氧运动,能够消耗身体内多余的脂肪,使肌肉变得富有弹性,但是一定要切记,跳绳结束后,一定要做做拉伸动作,这样才能使肌肉分布均匀,防止出现萝卜腿的现象。

  郑先红还强调,不仅是跳绳,做完任何运动都要做做拉伸,这样才有助于塑造良好的体形。因为运动后的拉伸有助于加速消除堆积的乳酸,防止因运动导致的局部充血,缓解运动后疲劳状态,减少酸疼感。

  此外,郑先红还表示,运动后的拉伸可以拉长肌纤维,使气血循环畅通,肌肉弹性增强,提高肌肉质量,预防肌肉和相关组织的受伤几率,提升神经和肌肉的协调性。

  针对众多女性特别恐惧的诸如慢跑、跳绳等运动后小腿出现了更加粗壮的情况,郑先红建议,除了拉伸的必要性,还一定要进行仰卧练习(日常生活中抬高双腿的位置),将双腿竖起,例如瑜伽体位里的仰卧类姿势,以迅速减轻双腿的生理负荷,还可加以敲捶按摩,疏通下肢的气血循环,促进淋巴排毒,结合有针对性的拉伸练习,改善此不良现象。

(责任编辑:刘雯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季健身需要多练拉伸运动

经过一个寒冷的冬天,我们的肌肉大多却方法对运动姿势的适应,这时运动起来会很容易产生损伤,因此,春季运动时拉伸动作是非常重要而且必要的。详细>>

运动前拉伸肌肉没必要(图)

很多人在运动前,喜欢进行一些肌肉拉伸运动,以防止肌肉疼痛和肢体僵硬,但发表在最新一期权威医学杂志《循证医学评价》上的研究却指出,在体育……详细>>

如何做拉伸运动

拉伸是针对身体里的每一块肌肉的,我们后面介绍的每一个动作都是针对一块特定的肌肉,拉伸时动作要慢,注意自己身体的感受,当你拉到肌肉稍有酸胀……详细>>

12种最佳拉伸运动(图)

拉伸运动就像做菜时撒味精,让鲜味更浓厚。它不仅可以使健身训练效果最大化,还能将肌肉僵硬、运动损伤降至最低。近日,南非《健康24小时》就……详细>>

提醒:运动前不宜肌肉拉伸

进行运动之前,做做弓步压腿和扩胸,我们已然习以为常了。近日美国“msnbc”网站报道了爱尔兰莫里克大学的一项新研究。报道称,在进行大幅……详细>>

  • 郑少忆

  • 朱鹏

  • 王深明

  • 杨艳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