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身 > 健身地带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中医养生,下蹲运动锻炼经络

2011-09-07 22:14:47      家庭医生在线

中医养生,下蹲运动锻炼经络

  假如一个人已经90多岁,还能下蹲10次,那么,他活到100岁的问题就不大了。

  运动,其实也在锻炼经络。

  中医认为,在我们全身,纵行有十二条正经,加上七经八脉,总共二十条。可是,这些经络的主干都长在肌肉里面。要让这些经络都活跃起来,唯一的办法就是运动。

${FDPageBreak}

  过去,我们很多医生,特别是西医医生,不承认经络的存在,所以,就认为运动只和肌肉骨骼有关,纯粹就是锻炼肌肉。而现在,经络被证明是确确实实存在的。所以,从表面上看,运动只是肢体的运动,实际上,这种活动使气血运转加快,同时也增加了对经络的刺激作用。

  经络是人体经脉和络脉的总称。其中,直行的干线称为经,经脉分出的支脉称为络。经络在身体解剖上是找不到的,也摸不着,但近年被实验证明客观存在。研究表明,经络宽度大约1毫米,像一根风筝线那么细,在身上的经行位置相对固定。

  下蹲是整个“312”锻炼法中一种简单有效的方法,只要每天坚持,就可达到强身健体“治未病”的目的。“312”经络锻炼法是祝总骧教授倡导的养生锻炼法。具体指3个穴位(合谷、内关、足三里)按摩、1种腹式呼吸、2条腿下蹲锻炼,三者相结合。对许多疾病的防治,“312”疗法都显示出较好的功效。

(责任编辑:宋莎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下蹲,助你活到100岁

详细>>

老年人别做下蹲运动

凉爽的夏季早晨,很多老年人都选择去户外锻炼,爬山、打太极拳等运动颇受欢迎。然而,随着人年龄的增长,有些运动不仅不能达到运动效果,反而会……详细>>

下蹲,最简易的健身法

详细>>

下蹲可以锻炼哪些部位(图)

“下蹲法”称得上是一项全身的运动,尤其能增强股四头肌、臀大肌和减缩臂腹部脂肪,使下肢富于曲线感,同时能扩大胸腔和增强肺活量。它是《面壁……详细>>

下蹲锻炼也可以养生

天津体育学院运动人体科学系的谭思洁教授告诉记者,蹲有益健康,它与胎儿在母体内的姿势非常相似,也是人类寻求舒适和庇护的本能姿势。详细>>

  • 肖冠华

  • 徐远达

  • 白明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