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身 > 健身地带 > 正文

城市公交车可当“健身房”

2010-06-25 15:02:3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据我国亚健康调查权威机构发表的数字显示:中国人口中只有15%属于健康人群,15%属于非健康人群,而70%则属于亚健康人群,其中主流城市的白领亚健康比例高达76%,原因有八成是因为久坐不动、缺乏锻炼引起。其实如果掌握方法,锻炼和养生随时随地都可以进行,城市公交车也可以成为“健身房”。

  当上班族抱怨工作繁忙,没有时间锻炼身体和娱乐时,当大部分人拼命挤公交车希望有位置坐时,当有人忙着在公车上睡觉或看移动电视时,有人却可以不慌不忙地走上公车,不管是坐着还是站着,都可以进行锻炼和养生。

  “锻炼身体其实不用专门抽时间和专门去健身房的,健身锻炼应该无处不在。”广州白领沈小姐说。家住岑村的沈小姐在越秀东风路工作,每天坐公交车上下班,在公车上的时间大概有一个小时。在所有人抱怨公共汽车太挤或者坐车时间太长太烦时,她却告诉笔者:“我很喜欢坐公车,而且有时还嫌时间太短。平时工作繁忙,没有时间锻炼身体,加上压力大,身体很容易出现问题,公交车就是我的健身房。”

  沈小姐介绍,她一向很注重养生和锻炼身体,但是由于工作太忙,导致平时难以找到集中时间锻炼身体,在一个朋友的介绍下,她开始充分利用公交车上的资源和时间。

  沈小姐说:“公车上的吊环、扶手是我最直接的健身器材。每天上班总是坐着不停敲打电脑键盘,长期下来,导致下班时总感觉手脚软弱无力,很难受。利用公车吊环,可以充分伸展手臂,活动手指,锻炼上肢和肩部;如果人不是很多,可以适当做一些脚踝运动;如果人太多不能随便扭动,我就尽量保持站直,抬头、挺胸、收腹,能保持多久就多久。”

  “假如公车上有空位可以坐,我从来不把时间浪费在看风景上。尽量坐直,然后扭动脖子,舒展胫骨。此外,利用中医养生方法做些简单的穴位按摩,比如用力按摩双手的合谷穴,合谷穴就在手的虎口位置,按摩合谷穴对头痛、牙痛、咽喉肿痛、多汗、便秘、脊椎病、肩周炎等有缓解和治疗作用;两手内侧有心经穴位,敲打、按摩心经穴位作用也很多,长期坚持下来,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还有有些穴位有美容作用,爱美人士可以试一试。”沈小姐熟练地指出身上的各种穴位。

  沈小姐建议,通过书本、网络或者到中医养生馆学习简单的养生方法很管用,有些养生术随时随地都可以进行。

  认真观察,不管是公交车还是地铁,都不难发现有些人利用这“无聊”的缝隙时间进行着各种各样的简单锻炼。

  广州某便利店收银员杨洁每天都把按摩棒带在身上,只要一进地铁,不管有没位置她都不坐,抬头挺胸站直,然后用按摩棒不停往身上敲打,经常引来周围人群异样的眼光,她常常解释道:“我这是锻炼身体,敲打穴位,通经络,很管用的,你们也可以试试,别浪费时间。”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风靡健身房的健身项目

运动活动范围涉及全身每个关节,在一节为五十分钟左右的课程中,健身者在音乐、灯光、教练的口令、参与伙伴的鼓励与带动下进行有节奏的、循序渐进……详细>>

健身房咋成了“伤身房”

消费者李小姐称,今年7月26日,她在成都浩沙健身俱乐部万和店健身期间,进入卫生间时,卫生间的玻璃门突然发生爆裂。破碎的玻璃飞溅到她的面……详细>>

健身女咋选健身房(图)

现在的女人,对自己的健康和形体是越来越重视了,她们不仅讲究饮食的搭配,而且注重健身锻炼。因此在她们众多的消费卡里,常常会有一张健身卡:瑜……详细>>

健身房健身反而易得病?!

长期在空调房工作的张小姐说,为何最近她去健身中心锻炼几次后,反而病了。她说:“一开始我只是觉得喉咙不太舒服。没想到,后来又是感冒,又是……详细>>

建议:健身房健身四步走

目前越来越多的朋友选择到健身房进行健身运动,下面教你“健身四步走”,让你在健身房成效加倍。详细>>

  • 冯小燕

  • 陈如冲

  • 李飞

  • 傅应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