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身 > 健身地带 > 正文

拖钓的健身操

2009-11-25 10:21:4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拖钓运动和其它运动一样,都需要有健康的体魄和耐力,但是瞬间爆发力却是拖钓运动时不可或缺的条件。虽然睡眠不足、饮酒过量後,晕船的机会??增多,可是如果平常对体能的训练运动能多加自我要求时,晕船的症状会减轻。

  面对需要长时间与大鱼缠斗时,才不致脚酸手软,而瞬间爆发力则用在邻竿中鱼时,必须快速回收其他拖钓竿,以免影响亲密战友的抟鱼行重。此外;当大鱼突然回头时,如果不把松的母线快速收紧,大鱼将轻易地把口中松动的鱼钩甩掉!

  现在长时间搏鱼的技巧,也有很大的改变,以前用腰力拉鱼的方式,已经慢慢被国际钓友放弃,代之的搏鱼使力技巧是用双腿蹬的力量和自身的体重来和大鱼搏斗。

  当然;两种方式最大之差异点为装备。以前钓友是穿著背心式的抟鱼装,就是常见的牛皮制搏鱼背心。穿著这种搏鱼背心时,大鱼的重量和挣扎的力量,大部份透过与卷线器上相连的扣环传到钓者的肩膀上,钓友必须藉著腰力的支撑,和前倾後仰的划船姿势,才能完成拉鱼的动作,再趁钓竿前倾时才用拖回母线。这种使力的动作方式效率较差,因为重点和力点距离太长。

  现在新的搏鱼装备已经把背心式改为腰带式,主要目的就是拉近重点和力点的距离,可是重点往下移,如果依旧靠腰部动作却有拉鱼动作太小的缺点。因此,完全摒弃腰力改用脚蹬的搏鱼方式就发展出来了。但是考虑到长时间的蹬脚动作会把臀部及大腿磨伤,所以终於发展出如图所介绍的搏鱼椅和滑动座的新道具。

  当然对付较小的鱼如竹梭、石??仔则只需用搏鱼腰带和插竿套筒。事实上,用搏鱼装备一般的主要目的为──把钓竿和拖线器安顿好,让双手可以专注於握竿和卷线工作。针对搏鱼的运动方式,美国比佛利山庄珍方达健身中心的体操程式设计师丹尼尔.寇斯特地为钓友设计这一套拖钓大鱼体操,虽然说是为拖钓大鱼而设计,可是;任何钓鱼运动都可尝试本体操程式,不论是锻练或热身都十分有效。

  柔软与伸张运动、肌肉耐力训练、全身持久力训练、有氧运动的条件与养生观念是整套体操程式的架构,虽然不一定得严格执行,但是如果想以健康的身心来与大鱼搏斗,则千万别敷衍,而且必须确实做到。

  动作(一):双手持哑铃(十~廿磅),做拖线的运动。

  动作(二):双手持哑铃屈臂做上下摇动类似打鼓的动作,可以增强肩部与胸部的肌肉。但是哑铃上下挥动的距离不得低过头部,高过肚脐。

  动作(四):爬竹梯运动可以增强大腿群肌的耐力。

  动作(五):以脚心站之在竹梯上,前後摇动足掌动作可以加强足踝的肌肉耐力。

  动作(六):有强壮的胃才能支撑全身的运动机能,吃完饭後以双手垫,朝 天躺下屈膝的动作,对胃的压力要比坐著时要更小,胃的消化工作才会更轻松,才能迅速储备体能。

  动作(七):双手垫头,轻轻抬起上半身和弯曲膝部抬起臀部的动作,能均匀增加腰力和颈力。

  动作(八):双手扶住船後做俯地挺身的运动,可增强肩部肌肉并减少运动伤害。

  动作(九):脚上绑铅块俯卧做屈膝抬腿的动作(至少抬高一尺),可以锻 练臀部与腹部肌肉的耐力。

  动作(十):俯卧伸直腿,缓缓向上抬起整只腿(越高越好),这项动作除 可加强臀部和腰力外,更可防止大腿抽筋。

  动作(十一):双手握哑铃做大鹰挥翅的重量训练,此举可以增强後上背与 前胸群肌的耐力。

  动作(十二):双手握住所能拿的最重哑铃,做出拜托的屈肘运动,以增强 瞬间拉鱼的力道。

  拖钓体操即使万能,但如果没有正常的营养摄食习惯和作息时间,则一切努力将得不预期的效果。我们钓鱼人永远太早起床,吃的食物很随便;喝太多烧酒,休息的时间永远不足。反观我们的对象鱼,却随时可以用最强壮的体能接受我们的挑战!

  拖钓有拖钓的身材,你必须控制自己的体重,你需要的是低脂、低蛋白的食物,碳水化合物(醣)是身体最好也是最有效的能源供应来源。碳水化合物包括:全麦面包、玉米、糙米和其它天然淀粉,少吃垃圾食物;如汔水、合成果汁……。不吃猪皮、精制饼干。含脂量过多的食物,尤其是油炸食物,以及胆固醇含量高的食物。多食用未加工的青菜水果、水煮鲔鱼、沙丁鱼肉和低酒精含量啤酒、苏打水或白开水。

  足够的休息和睡眠,对恢复疲劳十分有效自不再多言。有清晰的神智才能面对大鱼的挑战,当然如果自己体能特殊或已年过四0时,注意!最好在做体操前能让专业医生检查生理机能,以免伤身。

  拖钓是季节性的钓鱼运动(其它钓鱼几乎一样),在季节外,你就必须加强训练体能外,并得配合有氧运动;有氧运动包括走路、慢跑、游泳、爬楼梯、跳绳、划船……等轻量训练运动,其目的乃维护正常的心肺机能,以适应在长时间搏鱼时,心肺机能仍能正常地运送氧气给全身绷紧的肌肉。根据前辈经验,搏鱼时间三、四小时者并非罕见!

  热身运动在上船前或前往钓场途中,就必须做完;做热身运动的主要目的为迅速让体能进入颠峰状况,以及避免运动伤害。在此;仅把热身运动的项目制成上表,力便钓友们按动作练习,当然选一首「不路死」舞曲搭配效果将更棒。

  警告!别用狄斯可或黏巴达舞曲,以免发生危险。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沙发健身操

此操简单易学,可随意就地取材,能活动周身各机能部位, 锻炼各种关节,强化消化系统、呼吸系统的功能,提高两臂、双腿的承受力,使中,老年朋……详细>>

绝对有效的超简单健身操

居家健身操简单自在,现在一起来学学吧!详细>>

预防感冒的健身操

天气多变,你是否受到了感冒的折磨,在现在感冒的多发季节,试试看这个健身操吧!详细>>

无器械健身操(图)

“没有健身条件”通常是人们不做健身锻炼的借口。详细>>

夫妻浪漫的双人健身操

人类行为学家发现,两个人的距离在50CM以内时,人体内会产生一种细微的生物电流,这种电流会刺激人体的中枢神经系统,并使人感到愉快,锻炼效……详细>>

  • 李飞

  • 冯小燕

  • 陈如冲

  • 傅应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