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身 > 运动营养 > 营养餐 > 正文

正确喝水有讲究 注意避免水中毒

2011-02-06 21:10:00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的天气开始转暖,南方的天气甚至已经开始炎热起来,人们也容易口渴,所以,人们需要的水量是越来越多了。但是,有的人等到口渴才想起喝水,有的人是不喝水则已,一喝水就猛灌。特别是上班族,经常对着电脑,更需要喝水。对此,营养专家日前提醒说这种喝水的方法后患无穷,严重时甚至可造成“水中毒”。

正确喝水有讲究 注意避免水中毒

推荐阅读:推荐:体育名将的超级健身法

  由于一切细胞的新陈代谢都离不开水,只有让细胞也喝足水,才能促进新陈代谢,提高自身的抵抗力和免疫力。夏季由于排汗量增加,人体需水量也在加大,但因工作忙或没养成喝水的习惯,许多人总是等到口渴了才会想起喝水。其实这种做法是错误的,因为口渴已是机体缺水的信号,此时机体内水分平衡已经因失水而被破坏了。

  体内缺水,一会加大脑血栓、冠心病的发病率;二易形成尿结石和尿路感染;三会使皮肤干燥,皱纹增多,加速人体衰老;四会引起大便干燥,产生内毒素,引发腹胀、头晕等中毒症状。所以盛夏要及时科学补水,应当在想喝水之前的很长时间就补充水分。每天喝水的量至少要与体内的水分消耗量相平衡。

  但是,许多人暴晒后进屋,干渴得难受,拿起水杯就来个“牛饮”。窦若兰指出,这种做法是非常错误的,因为短时间内大量饮水对身体很不利,严重的甚至会引起“水中毒”。

  专家解释说,人在大量出汗后,不仅丢失了水分,也丢失了不少盐分,如果短时间内骤然大量饮水,血液中的盐分就会减少,吸水能力随之降低,一些水分就会很快被吸引到组织细胞内,细胞肿胀,从而发生“水中毒”,可出现头痛、呕吐、疲乏、嗜睡、呼吸及心率减慢甚至昏迷、抽搐等。所以,当人体大量出汗感到口渴时,一定注意不要在短时间内大量喝水。

  正确的喝水方法是:先用水漱漱口,润湿口腔和咽喉,然后喝少量的水,停一会儿,再喝一些,这样分几次喝,就不因“水中毒”而损害健康了。另外,出汗特别多时需在饮食以外额外补充盐分,在饮用水中添加0.1%的盐为宜。

${FDPageBreak}

  只要你的喝水方法正确,喝水的量适宜的话,就会为你的身体带来以下的好处:

  一、补充人体必需的水分。

  二、有利于稀释血液。

  三、有益于新陈代谢。

  四、对皮肤保湿润泽、养颜有好作用。

  五、可以通便。

  六、易食物的消化。

  七、不会得各种结石,水就是伸入体内的清道夫。

  八、可以防眼干,避免视力快速下降。

  多喝水好处多多,特别是清早起床和睡前半小时喝一杯水,常年天天坚持受益无穷!

  广州致能水处理设备有限公司:我们专注于纯水机、净水设备、纯净水设备 纯净水机 、直饮水设备、家用净水机,所以我们专业。

(责任编辑:宋莎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正确喝水,健康养生

每天我们都必须喝水,但是如何喝水就不是每个人都懂,做到下面几点是关键。详细>>

日常健身注意:喝水和洗澡

喝水和洗澡都是健身运动后,不能立刻进行的行为方式,这样会严重影响健康的。详细>>

防止猝死 看亚运比赛莫忘喝水

亚运比赛越来越精彩,许多年轻人为了不错过精彩瞬间,会少喝水甚至不喝水以减少入厕,加上长时间看比赛,久坐不动,过度疲劳及情绪激动,容易诱……详细>>

掌握喝水规律,走出疾病的泥淖

在忙碌的工作中,我们常常喝水不规律,总是想起来了或者渴了才喝,其实这已经让我们陷入了疾病的泥淖。掌握喝水规律显得十分重要。详细>>

饮水健康:每天8杯水是科学还是谬论?

有专家指出:每天喝4杯水就能保证人体所需,8杯水有时候太多会适得其反。因为在平常的食物中我们还会补充许多水分。详细>>

  • 李旭

  • 彭强

  • 毕筱刚

  • 覃小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