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身 > 运动营养 > 正文

应补充多少蛋白质

2009-11-02 08:02:0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传说古希腊著名摔跤手Milo力大无比,足以抱起一头4岁的牛。他的“食肉量”也同样令人咋舌,每天竟能吃20磅(1磅约0.45千克)肉。这似乎说明了高蛋白饮食与力量之间存在某种直接关系,实际上反映了蛋白质是肌肉生长的物质基础,而肌肉与力量又是相互促进的。健美练习者在进行力量训练时,肌肉产生收缩和伸展反应,导致微细肌纤维的撕裂键是训练后1-2天肌肉酸痛的原因),此时若肌细胞能得到充足的氨基酸,则它们便能恢复,肌肉体积和力量就会变得比以前更大。

  从逻辑上讲,蛋白质吃得越多,肌肉就长得越多,力量也越大。一些健美明星大肆鼓吹高蛋白的妙处,于是一些爱好者便效仿他们,狂补蛋白质,每天每公斤体重多达3克以上。蛋白质真的是吃得越多,肌肉就长得越多吗?实际并非完全如此,其摄入量必须与训练量相协调。如果蛋白质的摄入量超过了肌细胞的利用能力,则不仅会增加体脂,还会对身体有许多不良影响。首先,许多高蛋白食物也含高脂肪,如100克瘦猪肉大约含蛋白质23克、脂肪29克,100克瘦牛排含蛋白质28克、脂肪31克。这些食物因含大量饱和脂肪和胆固醇,长期大量食用会增加体脂,甚至影响心、血管系统的健康。同时,高蛋白食物往往合低膳食纤维,没有足够的膳食纤维,肠蠕动减慢,长期下去可导致便秘、慈室病或其它肠道疾病。另外,高蛋白饮食会带走机体大量的钙,引起尿钙增加,有损身体健康,特别是女性。过量的膳食蛋白还增加了肝、肾的负担。此外,高蛋白膳食还会造成脱水和体液酸化,在高蛋白膳食的第一周,体重可能有所下降,但减去的大部分是水。而血氨的增加和脱水均可能影响运动能力,使运动疲劳提早发生。

  那么,摄人多少蛋白质才是经济有效的呢?对不运动的人而言,每天每公斤体重摄人0.8克蛋白质就足够了。对健美爱好者和其他运动练习者来说,则需多补充一些。但由于不同人的运动强度和量差别很大,因此目前还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

  一般来说,蛋白质的热量占总热量的12-18%是安全而充足的。国外研究表明,在进行高强度有规律的运动训练时,蛋白质摄人量增加到每公斤体重1.l克就能启动肌肉的生长。M.S博士建议,对每天有l—2小时剧烈运动的健美爱好者来说,蛋白质的量应增加到每公斤体重回.6克。如果每周还有几小时的有氧运动,则量还需增加,因为有氧运动持续以卜一切分钟以上时,肌肉中的部分支链氨基酸(BCAA)会被分解供能,引起肌肉蛋白的分解。赛前2—3个月需要减少总热量的摄人,以达到瘦身的目的。由于热量摄人的减少,有可能引起肌肉的丢失。为了减少这种损失,必须摄人充足的蛋白质,此阶段可增加

  到每公斤体重1.8克,素食者则应增加到2克。摄人的蛋白质是否过量,血尿素(BUN)可作为判断指标之一。国外专家认为,血尿素在10-14mgh的水平是健康的,当此值高于ZI时即应降低蛋白质的摄人。

  如何从食物中获得充足的蛋白质呢?鱼、肉、禽。蛋、奶等含蛋白质丰富的动物性食物应成为补充蛋白质的首选食物,红色肉类办猪肉、羊肉、牛肉)除了能提供丰富的优质蛋白外,还含有大量的容易吸收的重要矿物质铁和锌。红色肉类营养丰富,关键是如何避免摄人太多的脂肪。为此,首先要选择最瘦的肉,如脊和腿部的猪肉。其次是不可吃得太多,不能完全依靠红肉来摄取蛋白。此外要注意烹任方法,如红肉煮过之后饱和脂肪和胆固醇会降低许多。白肉,如去皮鸡肉、鱼、兔和一些海产品,不仅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而且脂肪含量低,可放心食用。某些植物性食物,如大豆制品和谷类食物也含丰富的蛋白质,但它们提供的蛋白质为非全值蛋白质(缺乏某些必需氨基酸或含量很低),必须互相搭配(如将各类和豆类食物混合食用),才能获得氨基酸均衡的蛋白质。

  对健美爱好者来说,最好的蛋白质来自食物,因为食物中含有一些可以帮助人体吸收和利用营养素的物质。但由于时间、烹好方法等原因,有时很难方便及时地在不摄人过量脂肪的情况下摄人充足的蛋白质。因此,需要时适量补充蛋白粉或其它氮源补充品还是必要的。蛋白质的补充品主要有三类:一是完全的蛋白质,如乳清蛋白、蛋白蛋白、酪蛋白以及经过特殊处理的大豆蛋白等。二是蛋白质不完全的水解产物,如二肽和三肽。三是游离氨基酸,其中某些特殊氨基酸(如谷氨酸胺、精氨酸等坏仅可提供氮源,还可刺激某些激素的释放。适时适量食用这些蛋白补充品,不仅经济,还可获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蛋白质的选择

如无其他疾病使身体发胖,肥胖症通常是因食物热量过剩才形成的,故节食是减肥的必要手段。节食最重要的方法是减少每天油脂和醣类的摄取量,但蛋……详细>>

蛋白质的健康法则

多年以来,在人们的观念中,蛋白质几乎是高热量的代名词。更何况,高蛋白饮食可能会加重肾脏负荷,有损骨骼,伴随动物蛋白而来的高脂肪,让人避……详细>>

力量训练蛋白质补充很重要

为了练成完美的肌肉,很多人走进了健身房,通过系统的力量训练获取完美的肌肉和形体。详细>>

食物中的蛋白质互补作用(图)

要了解蛋白质互补,首先要了解什么是必需氨基酸。详细>>

减肥不能减少蛋白质摄入

蛋白质,虽不是每天热量的主要来源,却是构成人体器官、激素和免疫物质的主要原料,蛋白质是身体各器官组织的最主要结构成分,参与所有器官组织……详细>>

  • 冯小燕

  • 傅应云

  • 李飞

  • 陈如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