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炎咽喉疼痛怎么办

咽喉疼痛通常是由于受凉感冒、上火导致的,可单独发生,亦可继发于急性鼻炎。多发生于秋冬及冬春之交。由于咽喉疼痛让人寝食难安,所以很多人想赶紧吃药,让疼痛缓解。那么,鼻炎咽喉疼痛怎么办?

鼻炎咽喉疼痛就是感冒、上火在呼吸道上的表现。中西医都认为,嗓子疼、扁桃体发炎、口腔溃疡等症状的出现,说明免疫力下降了。在这种情况下人体会容易传染流感病毒,病毒在人体内大量复制,就会引起发热、肌肉酸痛、头痛、咳嗽等症状。如果刚刚出现内火症状时早早服用连花清瘟,清除内火,就会减少传染流感病毒的机会。若刚刚传染了病毒,出现喷嚏、流涕、轻微发烧、咳嗽、嗓子疼等,早用药也会好得更快。那么,连花清瘟是一种什么样的药物呢?

  国家卫生计生委发布的《流行性感冒诊疗方案(2018年版修订版)》将连花清瘟列为主要药物,这是该药第17次进入国家级流行病诊疗方案。可见连花清瘟对感冒、流感的治疗效果是受到认可的。连花清瘟胶囊是治疗流感和感冒的中成药,对引发流感的甲型流感病毒(H1N1、H3N2)、乙型流感病毒、禽流感病毒,以及引发感冒的鼻病毒、腺病毒等都有很好的抑制拮抗作用。

连花清瘟胶囊(颗粒)中多是植物药成分,其中麻黄、薄荷可以发散外邪;银花、连翘、板蓝根、贯众等可以治疗嗓子痛,杏仁、鱼腥草可以治疗咳嗽、咳痰,生石膏、大黄可以清肺泄热,整个药方组合清瘟解毒、宣肺泄热,既能散外邪,又能清里热,消除鼻塞、流涕、打喷嚏,解表发汗的同时不伤身体,服用也不会嗜睡,大黄更是清火的重剂,可以使体内蕴积的火毒从大便排出。发烧的内在基础消失了,体温自然下降不反弹,嗓子疼、周身酸痛等内火症状也就痊愈了,轻松祛除流感、感冒症状。连花清瘟胶囊除了能抗病毒、清内火,还含有西藏耐高寒、耐缺氧植物红景天,可以整体调节人体的免疫机能,提高机体抵抗力,使流感、感冒痊愈后不容易复发。

另外,鼻炎咽喉疼除了用药及时治疗外,还可以通过补充水果营养进行调理。比如可以多吃一些梨、苹果。很多人在秋冬季节经常会出现咳嗽、咽喉肿痛、上火等症状,专家指出这与干燥的气候有关,因此在秋冬季应该适量的多吃些具有滋阴润燥功效的食物。中医认为,梨有生津止渴、止咳化痰、清热降火的功效,因此非常适合秋冬季发热和内热的病人食用。尤其对于一些秋冬季肺热咳嗽、咽干喉疼、大便燥结等症状的患者而言,梨还有帮助消化、解热利尿的作用。在平时生活中,不管有没有喉咙痛等症状,都可以适量的多吃些梨。

而苹果是一年四季都常见的水果,但不同的季节吃苹果具有不同的功效。在干燥的秋冬季多吃些苹果不仅能够有效的缓解便秘、上火等症状,同时还可以有效的治疗咽喉肿痛等。中医指出,苹果具有补脾气、养胃阴、生津解渴、润肺悦心的功效。在平时生活中适量多吃苹果还具有保护心脑血管健康的作用。

看完鼻炎咽喉疼痛怎么办的介绍后,大家在碰到咽喉疼痛时就知道该如何解决了。特别要提醒的是,人们平时一定要适量喝水,增加身体中水分的摄取;千万不要过度饮酒、不要抽烟、不要经常性的食用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另外,当发现鼻炎咽喉疼痛一定要积极治疗,严重时会严重影响进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