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寒和病毒性感冒的区别

在生活中,感冒分为很多种,中医将感冒分为三种类型,风寒性感冒,风热性感冒,暑热性感冒;西医则将感冒分为病毒性感冒和细菌性感冒。那么,风寒和病毒性感冒的区别,您知道吗?

风寒和病毒性感冒的区别有哪些

风寒感冒是风寒之邪外袭、肺气失宣所致,不具有传染性。风寒感冒的人多为虚寒之体,过去人们的饮食以蔬菜粮食为主,体内一般蕴积毒火较少,所以一些人得了风寒感冒喝些红糖姜水,出出汗也能痊愈。秋冬发生较多。患者除了有鼻塞、喷嚏、咳嗽、头痛等一般症状外,还有畏寒、低热、无汗、头痛身痛、流清涕、吐稀薄白色痰、有汗、咽喉红肿疼痛、口不渴或渴喜热饮、苔薄白等特点,通常要穿很多衣服或盖大被子才觉得舒服点。这种感冒与病人感受风寒有关。治疗应以辛温解表为原则。西药、中药皆可,亦可采用食疗,不但祛病,而且保健。预防措施为注意保暖,加强体育锻炼,提高免疫力,也可提前打预防针。 病毒性感冒即上呼吸道感染,又简称上感,是由多种病毒引起的常见呼吸道传染病,具有传染性。病毒性感冒主要表现为打喷嚏、鼻塞、流鼻涕、咽干、咽痛、咳嗽、声音嘶哑等症状。全身表现有头痛、浑身酸痛、疲乏无力、食欲不振,或不发热,或低热,或高热、畏寒等症状。病程一般为3天~7天。

其实现代社会风寒感冒的发病机会极少,这与人们饮食结构的改变有很大关系。那么,病毒性感冒时该怎么办呢?建议服用连花清瘟。连花清瘟是我国治疗感冒和流感的创新中药,围绕连花清瘟的抗病毒作用,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州医学院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等科研院所进行了大量科学研究,证实了连花清瘟良好的广谱抗病毒作用,对甲型流感病毒(H1N1、H3N2)、乙型流感病毒、禽流感病毒(H5N1、H9N2)、腺病毒、疱疹病毒等均有较强抑制杀灭作用。

连花清瘟组方中汇聚了三个朝代治疗热性病流行的著名方剂,如汉代张仲景的麻杏石甘汤、清代的银翘散等,其中麻黄、薄荷可以发散风热犯卫证患者的风热外邪;银花、连翘、板蓝根、贯众等可以治疗嗓子痛,杏仁、鱼腥草可以治疗咳嗽、咳痰,生石膏、大黄可以清肺泄热,让热毒袭肺证患者体内的火毒从大便排出,整个药方组合,可以改善发热或高热、咳嗽、痰黏不能顺畅咳出、嗓子疼痛等症状。

风寒和病毒性感冒的区别有哪些?通过上述介绍,相信大家已经了解了吧。两者的划分标准、症状、诱发原因等是有区别的。如果是风寒感冒就需要多增添衣物了,如果是病毒性的感冒需要口服抗病毒的药物,也要多喝水,注意休息,同时还是进行体育锻炼,增强抵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