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花清瘟有什么作用

连花清瘟是由连翘、金银花、炙麻黄、炒苦杏仁、石膏、板蓝根、绵马贯众、鱼腥草、广藿香、大黄、红景天、薄荷脑、甘草组成的中药制剂,是整合调节、多靶点治疗感冒的代表性药物。那么,莲花清瘟有什么作用?今天我们就一起来看看。

每年的冬春季都是流感疫情高发季节,为有效应对流感疫情,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国家卫健委最新推出《流行性感冒诊疗方案(2018年版修订版)》,连花清瘟胶囊被列为流感推荐用药。至此,连花清瘟胶囊已先后17次被国家卫健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等部门列入治疗流感等呼吸道疾病的诊疗方案。人们不禁要问,为什么这么多方案都会不约而同地把连花清瘟列为推荐用药呢?莲花清瘟有什么作用?

连花清瘟组方用药与流感病证高度契合

诊疗方案指出,流感患者初期可表现为发热或未发热、咽部发红、轻咳、无汗等症状,这属于中医的风热犯卫证,也有不少患者一开始发病就表现为高热、咳嗽、痰黏不能顺畅咳出,口渴想喝水,嗓子疼痛、眼睛结膜充血等症状,这属于中医的热毒袭肺证。

连花清瘟组方中汇聚了三个朝代治疗热性病流行的著名方剂,如汉代张仲景的麻杏石甘汤、清代的银翘散等,其中麻黄、薄荷可以发散风热犯卫证患者的风热外邪;银花、连翘、板蓝根、贯众等可以治疗嗓子痛,杏仁、鱼腥草可以治疗咳嗽、咳痰,生石膏、大黄可以清肺泄热,让热毒袭肺证患者体内的火毒从大便排出,整个药方组合,可以改善发热或高热、咳嗽、痰黏不能顺畅咳出、嗓子疼痛等流感症状。

连花清瘟对流感病毒有广谱拮抗作用

治疗流感的根本是抗流感病毒。连花清瘟胶囊具有广谱抗病毒的作用,对甲型流感病毒(H1N1、H3N2)、禽流感病毒(H5N1、H9N2)、乙型流感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SARS病毒、腺病毒、疱疹病毒以及手足口病毒等多种病毒均显示出较强的抑制杀灭作用;而且研究发现该药还可以突破耐药菌的细菌生物膜,可有效抑制多种细菌。被国家感冒、流感等相关诊疗方案和指南17次推荐为防治用药,为我国防治病毒类呼吸道传染性疾病发挥了重要作用。

连花清瘟胶囊,是以岭药业2003年"非典"期间通过国家绿色通道审批的治感冒、抗流感中药。该药是在中医络病理论指导下,由汉代名医张仲景《伤寒论》的麻杏石甘汤、明代名医吴又可《瘟疫论》应用大黄、清代温病学家吴鞠通治疗温热病名方银翘散、加"温补圣药"红景天化裁而来,并结合现代药理研究创制而成。

连花清瘟胶囊的主要药物成分中,贯众、板蓝根、银花、连翘、石膏等都可内清火热,大黄更为清火的重剂,可使体内存在的火毒通过大便排出,从而清除流感发烧的内在基础,使患者体温稳定下降,并且烧退后不再反弹。连花清瘟胶囊含有西藏高原耐寒、耐缺氧植物红景天,可以增强人体免疫力,提高抗病康复能力。

通过上面文章的简单介绍,相信大家对于莲花清瘟有什么作用有了简单的了解。连花清瘟既有颗粒剂又有胶囊剂,两种药物功能相同,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