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流感症状及预防措施

说起禽流感,需要从流感病毒说起,按照感染对象,流感病毒可分为人类流感病毒、猪流感病毒、马流感病毒以及禽流感病毒等。然而,有些流感病毒可以通过变异在人、禽、猪、马之间传播,至今发现能直接感染人的禽流感病毒亚型有:H5N1、H7N1、H7N2、H7N3、H7N7、H9N2和H7N9亚型。那么,一起来了解一下禽流感症状及预防措施。

禽流感症状有哪些呢?患者发病初期表现为流感样症状,包括发热、咳嗽,可伴有头痛、肌肉酸痛和全身不适,也可以出现流涕、鼻塞、咽痛等。部分患者肺部病变较重或病情发展迅速时,出现胸闷和呼吸困难等症状。呼吸系统症状出现较早,一般在发病后1周内即可出现,持续时间较长,部分患者在经过治疗1个月后仍有较为严重的咳嗽、咳痰。在疾病初期即有胸闷、气短以及呼吸困难,常提示肺内病变进展迅速,将会迅速发展为严重缺氧状态和呼吸衰竭。重症患者病情发展迅速,多在5~7天出现重症肺炎,体温大多持续在39℃以上,呼吸困难,可伴有咯血痰;可快速进展为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脓毒血症、感染性休克,部分患者可出现纵隔气肿、胸腔积液等。有相当比例的重症患者同时合并其他多个系统或器官的损伤或衰竭,如心肌损伤导致心力衰竭,个别患者也表现有消化道出血和应激性溃疡等消化系统症状,也有的重症患者发生昏迷和意识障碍。

如果发现患了禽流感该怎么办呢? 如何选择药物来应对禽流感,治疗禽流感的根本是抗流感病毒。连花清瘟在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州医学院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多个科研机构做过大量实验,证实其对甲型流感病毒(H1N1、H3N2)、乙型流感病毒、禽流感病毒(H5N1、H9N2)、腺病毒等都有很好的抑制拮抗作用。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部动物流感重点开放实验室对连花清瘟胶囊进行了杀灭禽流感病毒实验,结果表明,每毫升含0.1g~0.25g生药的浓度范围内与禽流感病毒作用10分钟,对病毒的杀灭率可达99.99%,有显著的杀灭病毒作用;在0.5g~1g生药的浓度范围内与禽流感病毒作用10分钟,对病毒的杀灭率可达到100%,有完全杀灭病毒的作用。多次进入相关诊疗方案,如2005、2008年卫生部发布的《人禽流感诊疗方案》中推荐使用连花清瘟胶囊作为治疗用药, 2013、2014、2017年国家卫计委发布的《人感染禽流感H7N9诊疗方案》推荐治疗用药。

中药对于治疗流感具有整体调节、多靶点干预的特点,不仅能退热、消炎、抗病毒,而且具有提高人体免疫机能的作用,比单一抗病毒药物治疗更具有优势。循证医学研究是判断药物疗效最可靠的证据。连花清瘟对流感病毒有广谱拮抗作用,连花清瘟组方中汇聚了三个朝代治疗热性病流行的著名方剂,如汉代张仲景的麻杏石甘汤、清代的银翘散等,其中麻黄、薄荷可以发散风热犯卫证患者的风热外邪;银花、连翘、板蓝根、贯众等可以治疗嗓子痛,杏仁、鱼腥草可以治疗咳嗽、咳痰,生石膏、大黄可以清肺泄热,让热毒袭肺证患者体内的火毒从大便排出,整个药方组合,可以改善发热或高热、咳嗽、痰黏不能顺畅咳出、嗓子疼痛等流感症状。

禽流感怎样预防更有效呢?

1、减少和控制禽类,尤其是家禽间的禽流感病毒的传播尤为重要。发现疫情时,应尽量避免与禽类接触;公众特别是儿童应避免密切接触家禽和野禽;

2、进食禽肉、蛋类要彻底煮熟,加工、保存食物时要注意生、熟分开;

3、在疫区的人员要戴口罩、经常洗手;不要用没洗过的手接触自己的眼睛、鼻子、嘴巴;要持续开展健康教育,倡导和培养个人呼吸道卫生和预防习惯,做到勤洗手、保持环境清洁。

4、要做好动物和人的流感的监测。及时发现动物感染或发病疫情,以及环境中病毒循环的状态,尽早的采取动物免疫、扑杀、休市等消灭传染源、阻断病毒禽间传播的措施。

对于禽流感症状及预防措施您已经了解了吧。早发现、早诊断禽流感病人,及时、有效、合理地实施病例隔离和诊治。另外,用连花清瘟胶囊预防禽流感效果会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