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治咳嗽最好

咳嗽是生活中非常常见的一种症状,但引起咳嗽的原因有很多,比如感冒、肺炎、支气管炎等疾病。无论咳嗽症状轻重还是时间长短,都应引起足够的重视。因为这其中可能潜藏着某种疾病的信号,所以当发现咳嗽时一定要积极找原因进行治疗。若遇到感冒咳嗽时,用什么治咳嗽最好呢?

感冒后咳嗽不断是患者肺内热毒未清所致。感冒、流感这样的外感热病都是患者体内先有了热毒才引起的,尽管经过治疗发烧等症状已经消除,但热毒如果还蕴积在肺部,影响肺的功能,就会导致咳嗽不止。从现代医学讲,感冒后持续咳嗽说明肺部或上呼吸道还有炎症,这种炎症一般情况下是单纯由病毒感染引起的,多数患者抽血化验发现白细胞并不高,说明根本没有细菌感染,所以用抗生素没有治疗效果,也禁止滥用抗生素。当然有些患者也会继发细菌感染,表现为肺部的细菌性炎症,这时白细胞就会升高,只有在白细胞有确切升高时才能合用抗生素。

如何选择药物来应对感冒流感后的咳嗽呢?答案就在国家卫健委最新推出的《流行性感冒诊疗方案(2018年版修订版)》里。诊疗方案里将连花清瘟胶囊推荐为流感热毒袭肺证的治疗用药,就是看到了连花清瘟胶囊良好的宣泄肺热作用。连花清瘟组方中的麻黄、薄荷可以发散肺部的毒邪;银花、连翘、板蓝根、贯众等可以清解热毒,杏仁、鱼腥草专门治疗咳嗽、咳痰,生石膏、大黄可以清肺泄热,整个药方组合,既能发散外邪,又能清理肺部余热。所以说,感冒流感患者咳嗽不止,还要坚持服用连花清瘟一段时间,清解肺内余热,直到咳嗽消除。

特别要提到的是,对于细菌感染引起的非流感病毒性肺炎、支气管炎,连花清瘟也有很好的治疗效果。中国中医科学院研究发现,连花清瘟胶囊具有明确的抗菌作用,可突破细菌生物膜,显著抑制膜内活菌的数量。所以,由感冒、肺炎、支气管炎引起的咳嗽,服用连花清瘟胶囊是首选。

当然,知道什么治咳嗽最好后,在日常生活中还是以预防为主。从中医角度来看,免疫力下降往往表现为"内火",出现嗓子痛、扁桃体肿大等内火症状。在这种情况下人体会容易传染流感、感冒病毒,在刚刚出现内火症状时早早服用连花清瘟,清除内火,就会减少传染流感、感冒病毒的机会,咳嗽也就会得到抑制。如果刚传染了病毒,出现喷嚏、流涕、轻微发烧、咳嗽、嗓子疼等,早用药也会好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