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阴雨,北方降雪,元宵节还能赏月吗?气温多变提防感冒

春节一过完,迎来的第一个传统节日就是元宵节了,对于广大市民来说,“不放假的传统节日都不是好节日”。虽说如此,广大市民还是很期待元宵节能够赏灯赏月的,然而天公却不作美。


据中央气象台2月18日预报,西藏北部和东部、青海西南部、黑龙江南部、吉林东部、河北北部、山东半岛等地部分地区有小雪或雨夹雪。江淮大部、江汉东部、江南、华南大部和西藏东南部、云南西北部、西南地区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

那这样的天气哪些地区能赏到月呢?

预计元宵节晚上,受降雨影响,江南、华南等部分地区云量较多,观月可能性较小;华北地区、内蒙古中东部以晴为主,能欣赏到满月;我国其他地区天空可能有少量云,欣赏到云追月的可能性较大。

然而,元宵节冷风冷雨,很多人出行赏灯赏月不注意保暖,一不小心就会冻出感冒,再加上节假日期间,人流容易聚集,更增加了传播感冒与流感的风险。

想要出门赏月赏彩灯,又不想被传染感冒与流感,这该怎么办?其实,做好感冒与流感的防治工作很重要。

怎样有效应对流感和感冒呢?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曾发布流感防护注意事项,提示大家,预防流感要保持良好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打喷嚏或咳嗽后要彻底洗手,避免用手触摸眼睛、鼻或口。避免密切接触呼吸道感染症状人员(发热,伴咳嗽、咽痛、流涕等)。注意旅途休息,保持良好的身体状况。要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出行期间出现呼吸道感染症状的人员,应第一时间佩戴口罩做好防护,尽量避免与其他人员密切接触,近距离接触他人时应戴口罩。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并及时进行治疗。


除此之外,有效预防与应对流感和感冒,关键是遵照权威诊疗方案选择管用的药物。每到流感、感冒高发季节,国家卫健委、国家中管局等权威部门都会推出相应的诊疗方案。连花清瘟先后获得了17个权威方案的推荐,比如2011年《流行性感冒诊断与治疗指南》、2015年《特殊人群普通感冒专家共识》,以及国家卫健委最新推出的《流行性感冒诊疗方案(2018年版修订版)》等。

2009年,在河北省廊坊市东方大学城出现了流感聚集性疫情,疫情发生后,除对确诊患者定点收治外,对密切接触者及周围健康人群进行了迅速隔离。密切接触者按治疗量给予连花清瘟胶囊4粒/次,3次/日口服,周围健康人群给予预防量2粒/次,3次/日口服,连服1周。连花清瘟胶囊预防用药高危及重点人群均无一例发病。

钟南山院士曾经指出,在临床医生公认最为严格的双盲循证医学研究中,连花清瘟显示出有效减轻流感患者症状的治疗效果,特别是出现高热症状的患者在发病早期使用效果更好。

早用连花清瘟还有这样一大好处,就是出现了“上火”症状如嗓子痛、牙痛、口腔溃疡,还没有出现感冒、流感症状时,服上连花清瘟,通过清除内火,提高机体免疫力,让流感、感冒病毒不容易侵犯机体,也就不易发生感冒和流感。连花清瘟中含有西藏高原耐寒、耐缺氧植物红景天,可以提高人体免疫力,不仅增强患者抗病康复能力,还能愈后防复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