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花清瘟颗粒适用什么

分类:连花清瘟胶囊    时间:2019年03月20日

连花清瘟组方中汇聚了三个朝代治疗热性病流行的著名方剂,它具有广谱抗病毒、抑菌消炎之功效。连花清瘟颗粒已进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和国家医保目录(甲类)。下面一起来看看莲花清瘟颗粒适用什么类型感冒。

莲花清瘟颗粒适用什么类型感冒?

目前正值感冒流感高发时节,许多人在选择药物时,看到药品说明书上有"适用于风热感冒""不适用于风寒感冒"等内容,便开始纠结一个问题:自己患的究竟是风寒,还是风热呢?

中医所讲的风寒感冒、风热感冒,是普通感冒的两个主要类型。风寒感冒是指人体在没有内热的情况下受风着凉、淋雨等,风寒之邪侵入人体,出现流清鼻涕、打喷嚏、嗓子痒,一般不会发烧。风寒感冒的人多为虚寒之体,过去人们的饮食以蔬菜粮食为主,体内一般蕴积毒火较少,所以一些人得了风寒感冒喝些红糖姜水,出出汗也能痊愈。风热感冒是人体存在内热的情况下,由于机体免疫力的下降,外感邪气侵袭,扰动内热,出现发热、打喷嚏、流鼻涕、嗓子痛、咳嗽、头痛等。其实现代社会风寒感冒的发病机会极少,这与人们饮食结构的改变有很大关系,整天"酒肉穿肠过",很多人平时体内就有积热,过一段时间就有嗓子痛、口腔溃疡、牙龈肿痛、扁桃体肿大等,这都是内热的表现,在这个基础上感受风邪,就会引发风热感冒。

不少人曾质疑流感是不是也有风寒型、风热型。其实流感属于中医讲的"外感热病",所以流感患者基本上都表现为内热,发病之初的咽红、轻咳,就是体内蕴积热毒反应在上呼吸道的表现,至于流感一开始就表现为发热或高热、嗓子疼、咳嗽,更是热毒蕴结体内、袭击于肺的表现。在国家卫健委最新推出的《流行性感冒诊疗方案(2018年版修订版)》中,也指出多数流感患者主要表现为风热犯卫证,热象再严重一点就是热毒袭肺证,说明学术界权威意见也是认为流感属于外感热病,并将连花清瘟作为推荐用药。

连花清瘟颗粒具有广谱抗病毒的作用,对甲型流感病毒(H1N1、H3N2)、禽流感病毒(H5N1、H9N2)、乙型流感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SARS病毒、腺病毒、疱疹病毒以及手足口病毒等多种病毒均显示出较强的抑制杀灭作用;而且研究发现该药还可以突破耐药菌的细菌生物膜,可有效抑制多种细菌。被国家感冒、流感等相关诊疗方案和指南17次推荐为防治用药,为我国防治病毒类呼吸道传染性疾病发挥了重要作用。

连花清瘟是以岭药业2003年"非典"期间通过国家绿色通道审批的治感冒、抗流感中药。该药是在中医络病理论指导下,由汉代名医张仲景《伤寒论》的麻杏石甘汤、明代名医吴又可《瘟疫论》应用大黄、清代温病学家吴鞠通治疗温热病名方银翘散、加"温补圣药"红景天化裁而来,并结合现代药理研究创制而成。

普通感冒90%以上都是由病毒侵袭引起的,能够引起感冒的病毒有很多种,如呼吸道合胞病毒、鼻病毒、副流感病毒等。研究表明,连花清瘟颗粒不仅抗流感病毒,对这些普通感冒病毒,连花清瘟也有很好的对抗作用,所以,它对普通感冒更有很好的治疗作用。

以上是对莲花清瘟颗粒适用什么的相关介绍,您一定了解了吧。治疗流行性感冒切勿私自用药,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体温高达摄氏39至40度,应及时就医治疗,切勿随意用药耽误病情。

一分钟自测,你得了流感吗?
是否开始表现为畏寒、发热,体温可高达39-40℃?

是否同时患者感到头痛?

是否全身酸痛?

是否软弱无力?

是否感觉眼干、咽干、轻微咽痛?

是否有喷嚏、流涕、鼻塞?

是否出现胃肠道症状,如恶心、呕吐、腹泻等?

是否出现发热症状,一般1-2天到高峰,3-4日内热退,症状随之消失,乏力咳嗽可持续1-2周?

* 以上均为必填单选题

自测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