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咳嗽怎么办

分类:连花清瘟胶囊    时间:2019年03月20日

咳嗽是生活中常见的病症,它是呼吸系统受刺激时所产生的一种防御性反射活动。每个人对咳嗽的反应程度不一样,有的咳嗽剧烈,严重影响生活和睡眠,有的咳嗽较轻则有利于排痰。其中,人们最担心晚上咳嗽厉害,这样就无法安稳的入睡,睡眠质量就会受到影响。为了减轻咳嗽的痛苦,一起来看一看晚上咳嗽怎么办。

据悉,每年春季冷暖交替的时节,各地门诊、医院都会接待许多出现打喷嚏、流鼻涕、咳嗽甚至高热症状的流感和感冒患者。这主要就是因为天气冷热变化会降低人体的免疫力,这时一旦遭遇流感和感冒病毒侵袭,就很容易发病。如果感冒后咳嗽不断是患者肺内热毒未清所致。感冒、流感这样的外感热病都是患者体内先有了热毒才引起的,尽管经过治疗发烧等症状已经消除,但热毒如果还蕴积在肺部,影响肺的功能,就会导致咳嗽不止。而热毒引发的咳嗽对工作学习生活影响是非常大的,有人是干咳连连,白天咳嗽还能忍受,到了晚上一躺下咳嗽就会加重,严重影响睡眠。这是为什么呢?因为晚上睡觉时,身体处于平躺姿势,腹部的脏器和膈肌上提,会导致肺舒张受到限制,所以夜间咳嗽症状会比白天更加严重。那么,为了第二天有更好的精神工作和学习,晚上咳嗽怎么办呢?

首先想到的应该是药物治疗,因为影响睡眠质量已经是咳嗽的严重程度了,必须使用药物进行抑制,防止病情加重。在寻找对症药物前需要了解感冒咳嗽引起的原因。从现代医学讲,感冒后持续咳嗽说明肺部或上呼吸道还有炎症,这种炎症一般情况下是单纯由病毒感染引起的,多数患者抽血化验发现白细胞并不高,说明根本没有细菌感染,所以用抗生素没有治疗效果,也禁止滥用抗生素。当然有些患者也会继发细菌感染,表现为肺部的细菌性炎症,这时白细胞就会升高,只有在白细胞有确切升高时才能合用抗生素。

如何选择药物来应对感冒流感后的咳嗽呢?答案就在国家卫健委最新推出的《流行性感冒诊疗方案(2018年版修订版)》里。诊疗方案里将连花清瘟胶囊推荐为流感热毒袭肺证的治疗用药,就是看到了连花清瘟胶囊良好的宣泄肺热作用。连花清瘟组方中的麻黄、薄荷可以发散肺部的毒邪;银花、连翘、板蓝根、贯众等可以清解热毒,杏仁、鱼腥草专门治疗咳嗽、咳痰,生石膏、大黄可以清肺泄热,整个药方组合,既能发散外邪,又能清理肺部余热。所以说,感冒流感患者咳嗽不止,还要坚持服用连花清瘟一段时间,清解肺内余热,直到咳嗽消除。

特别要提到的是,对于细菌感染引起的非流感病毒性肺炎、支气管炎,连花清瘟也有很好的治疗效果。中国中医科学院研究发现,连花清瘟胶囊具有明确的抗菌作用,可突破细菌生物膜,显著抑制膜内活菌的数量。所以,不管是病毒感染引起的咳嗽还是细菌引起的咳嗽,连花清瘟胶囊都能起到很好的治疗作用。

此外,晚上咳嗽严重时一定要保持室内空气湿润,不干燥,保持空气流通;如果晚上咳的厉害,可坐起下床走动一下,喝点水压一压;如果天气太冷,就应该提升室内温度,以免冷空气刺激呼吸道,导致出现咳嗽症状。

咳嗽虽说是生活中常见的症状,但也不能置之不理,必须引起足够的重视,才能防止其他疾病的来袭。对于晚上咳嗽怎么办大家更应该掌握这些方法,给自己一个良好的睡眠质量。特别要提醒的是,如果咳嗽特别厉害,就要避免吃辛辣刺激性食物,因为这些食物容易导致肺火旺盛,引起咳嗽。

一分钟自测,你得了流感吗?
是否开始表现为畏寒、发热,体温可高达39-40℃?

是否同时患者感到头痛?

是否全身酸痛?

是否软弱无力?

是否感觉眼干、咽干、轻微咽痛?

是否有喷嚏、流涕、鼻塞?

是否出现胃肠道症状,如恶心、呕吐、腹泻等?

是否出现发热症状,一般1-2天到高峰,3-4日内热退,症状随之消失,乏力咳嗽可持续1-2周?

* 以上均为必填单选题

自测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