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咳嗽什么原因

分类:连花清瘟胶囊    时间:2019年03月20日

很多人一感冒就伴随着咳嗽、流鼻涕等症状,而平时有慢性咽炎的人在感冒时咳嗽会更严重。也有些人在感冒好后,还是会咳嗽不止,特别是晚上咳嗽的厉害,一到白天却又不咳嗽了。对此,这些患者很好奇,下面就一起来看一看晚上咳嗽什么原因造成的。

具体来说,咳嗽是人体的一种防御反射,通过咳嗽能有效帮助人们清理垃圾。这是因为人们呼吸道黏膜表面有很多绒毛,能有效清扫混入呼吸道中的灰尘、异物。而人体感冒时,呼吸道中可能会存在一些细菌、病菌,当这些垃圾堆积多了以后,就会刺激到呼吸道黏膜,人体就会用咳嗽的方式来清理这些垃圾。但是为什么晚上咳嗽会更严重呢?原来晚上咳嗽什么原因是这样的。

1、躺着咳嗽更厉害

人晚上睡觉时一般都是躺在床上,当人体处于平躺的状态,使人们的腹部和膈肌就会上提,进而就会导致肺舒张受到限制,所以就会使夜间咳嗽比白天严重。

2、夜间肺部要清毒、排毒

人体通过咳嗽能有效清理咽喉部的异物,所以也是人体排毒的一种方式。凌晨的3~5点是人们肺部排毒的最佳时间,所以在这个时间段咳嗽的人,是在帮人们的肺进行清毒、排毒。

3、晚上血气运行到肺部

凌晨1~3点,是人们血气正好运行到肺经的时候,这时肺部就会进行自我修复和调节,进而就会导致人出现轻微咳嗽的症状。如果是一些抽烟的人,在这个时间段咳嗽会更加严重。

4、睡眠环境干燥不流通

晚上睡觉时,很多人都不喜欢开窗户,其实这很容易造成室内空气浑浊,导致含氧量降低,废气多,进而就会刺激到人们的肺部,导致人出现咳嗽症状。所以在睡觉之前可以先打开窗户通一下风,睡觉时再将窗户关闭,或者在室内使用加湿器,都能有效减轻晚上咳嗽的症状。

对于晚上咳嗽严重该怎么办呢?如果是感冒、肺炎、支气管炎等疾病引起的咳嗽可以口服连花清瘟胶囊。连花清瘟组方中的麻黄、薄荷可以发散肺部的毒邪;银花、连翘、板蓝根、贯众等可以清解热毒,杏仁、鱼腥草专门治疗咳嗽、咳痰,生石膏、大黄可以清肺泄热,整个药方组合,既能发散外邪,又能清理肺部余热。所以说,感冒流感患者咳嗽不止,还要坚持服用连花清瘟一段时间,清解肺内余热,直到咳嗽消除。

从现代医学讲,感冒后持续咳嗽说明肺部或上呼吸道还有炎症,这种炎症一般情况下是单纯由病毒感染引起的,多数患者抽血化验发现白细胞并不高,说明根本没有细菌感染,所以用抗生素没有治疗效果,也禁止滥用抗生素。当然有些患者也会继发细菌感染,表现为肺部的细菌性炎症,这时白细胞就会升高,只有在白细胞有确切升高时才能合用抗生素。

特别要提到的是,对于细菌感染引起的非流感病毒性肺炎、支气管炎,连花清瘟也有很好的治疗效果。中国中医科学院研究发现,连花清瘟胶囊具有明确的抗菌作用,可突破细菌生物膜,显著抑制膜内活菌的数量。所以,由感冒、肺炎、支气管炎引起的咳嗽,服用连花清瘟胶囊是首选。

另外,平时在睡觉前要泡脚,泡脚能够驱赶疲劳,让全身血液畅通,但是泡脚时间不宜过长;体质偏寒的人应少吃凉的东西,尽量不要吃太烫的,避免刺激嗓子;平时还要多吃一些血豆腐等清肺食物,或者丝瓜熬汤也是可以的。

在知道晚上咳嗽什么原因后,就可以针对性的采取对策了。如果是平躺导致的可以侧身睡,如果室内太干燥、空气不流通,可以打开窗户通风,并使用加湿器增加室内的适度。如果是感冒引起的咳嗽口服连花清瘟胶囊就可以解决问题,当然最好等到咳嗽消除再停药。

一分钟自测,你得了流感吗?
是否开始表现为畏寒、发热,体温可高达39-40℃?

是否同时患者感到头痛?

是否全身酸痛?

是否软弱无力?

是否感觉眼干、咽干、轻微咽痛?

是否有喷嚏、流涕、鼻塞?

是否出现胃肠道症状,如恶心、呕吐、腹泻等?

是否出现发热症状,一般1-2天到高峰,3-4日内热退,症状随之消失,乏力咳嗽可持续1-2周?

* 以上均为必填单选题

自测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