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咳嗽吃什么药好

分类:连花清瘟胶囊    时间:2019年03月20日

现在这个季节很容易出现风寒感冒的症状,因为最近天气总是比较寒冷,尤其是北方的天气降温真的是很快的,所以人们就会容易出现感冒咳嗽的症状,对患者的身体也会有一些不利的影响,那么,我们来了解一下感冒咳嗽吃什么药好,平时要注意什么。

从各大医院获悉,最近呼吸内科病人猛增,其中八成以上的病人是来看咳嗽的。不少人一咳就是一两个月,吃药打针也不好。不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从9月下旬至今,每天都能接诊五六十个咳嗽病人,比平日里增加了不少。

很多人做了各种检查,都没能找到确切的病因,吃了不少药效果也不理想,为此焦虑得不行。其实,呼吸道受伤后很难恢复,感冒后的恢复性咳嗽只需要观察即可。有一种咳嗽就叫"感冒后咳嗽"。病毒和细菌感染都会引起呼吸道炎症,破坏气管黏膜,损伤呼吸道内皮和神经末梢,受损的气道黏膜、内皮在修复过程中,末梢神经裸露在外,此时任何风吹草动刺激到它,都会引起剧烈咳嗽。对付这种咳嗽,医生也没有很好的办法。用再多的消炎药和抗生素也是做无用功,一定要等到气道粘膜修复了,咳嗽才能全好。恢复时间长短因人而异,快的两三周,慢的两三个月的也有。

感冒后咳嗽往往表现为刺激性干咳。多喝温开水,用盐水漱漱口,都能帮助呼吸道黏膜修复。打针吃药有时候是"安慰剂",变异性咳嗽吃抗生素压根没用。乱用药、自行诊疗是导致咳嗽迁延难愈、病情反复的重要原因。

感冒咳嗽吃什么药好

中医认为,流感、感冒后咳嗽连连是患者肺内热毒未清所致。民间有句俗话叫"没有内热,不招外风",就是说像感冒、流感这样的外感热病都是患者体内先有了热毒才引起的,尽管经过治疗发烧等症状已经消除,但热毒如果还蕴积在肺部,影响肺的功能,就会导致咳嗽不止。

从现代医学讲,感冒后持续咳嗽说明肺部或上呼吸道还有炎症,这种炎症一般情况下是单纯由病毒感染引起的,多数患者抽血化验发现白细胞并不高,说明根本没有细菌感染,所以用抗生素没有治疗效果,也禁止滥用抗生素。当然有些患者也会继发细菌感染,表现为肺部的细菌性炎症,这时白细胞就会升高,只有在白细胞有确切升高时才能合用抗生素。

如何选择药物来应对感冒流感后的咳嗽呢?答案就在国家卫健委最新推出的《流行性感冒诊疗方案(2018年版修订版)》里。诊疗方案里将连花清瘟胶囊推荐为流感热毒袭肺证的治疗用药,就是看到了连花清瘟胶囊良好的宣泄肺热作用。连花清瘟组方中的麻黄、薄荷可以发散肺部的毒邪;银花、连翘、板蓝根、贯众等可以清解热毒,杏仁、鱼腥草专门治疗咳嗽、咳痰,生石膏、大黄可以清肺泄热,整个药方组合,既能发散外邪,又能清理肺部余热。所以说,感冒流感患者咳嗽不止,还要坚持服用连花清瘟一段时间,清解肺内余热,直到咳嗽消除。

多家科研机构研究发现连花清瘟具有广谱抗病毒作用,尤其对甲型流感病毒(H1N1、H3N2)、乙型流感病毒均具有很好的抑制拮抗作用。不仅如此,连花清瘟还有很好的止咳化痰效果。河北医科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实验证实,连花清瘟能明显减少咳嗽次数,起到显著的止咳、化痰效果。广州呼吸病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证实,连花清瘟可降低肺组织内炎性因子含量,减轻流感病毒引起的肺组织炎症反应。

以上就是对感冒咳嗽吃什么药好的简单介绍,如果你患了感冒咳嗽,或者是家人有类似的症状,切不可自行用药,不管是吃止咳药还是化痰药,都要经过医生的诊断,才可用药,感冒后咳嗽也非一两日就能好,所以在平时对自己的饮食保健也是非常有好处的,多喝一些温开水,多吃一些润肺的食物,对缓解咳嗽是非常有效果的。

一分钟自测,你得了流感吗?
是否开始表现为畏寒、发热,体温可高达39-40℃?

是否同时患者感到头痛?

是否全身酸痛?

是否软弱无力?

是否感觉眼干、咽干、轻微咽痛?

是否有喷嚏、流涕、鼻塞?

是否出现胃肠道症状,如恶心、呕吐、腹泻等?

是否出现发热症状,一般1-2天到高峰,3-4日内热退,症状随之消失,乏力咳嗽可持续1-2周?

* 以上均为必填单选题

自测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