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来袭 请收下这份国家级流感诊疗方案

分类:最新资讯    时间:2019年01月29日

最近到处都可以听到身边的人在咳嗽,前一天还好好上班的同事,第二天可能就突然因为发烧而不得不请假。据新华社1月7日报道,目前我国大多数省份已经进入2018-2019冬春季流感流行季节,流感活动水平继续上升。数据显示,目前检测到的流感病毒主要亚型是甲型H1N1,其次为H3N2亚型,但也能检测到极少量的乙型流感病毒。那么面对流感肆虐的季节,大众应该如何预防流感?得了流感后何时用药?用什么药效果好呢?

流感季来袭,如何预防流感?

流感是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起病急,一般发病多为高烧,部分流感患者会出现肺炎、心肌炎等并发症,甚至少数重症病例可因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而导致死亡。那么在流感季来袭,我们该如何预防呢?

首先,接种疫苗是预防传染性疾病的最有效方法。很多人听到打疫苗,恨不得吓得感冒都好了。但是据流行病专家指出,打疫苗是预防流感的最佳途径。可惜的是打疫苗并无法打一次就可以预防一辈子,同时每年的流感类型也可能有所不同,所以即使打了流感疫苗也并不代表你有接踵疫苗就拥有百分之百的地抗力,绝对不会得流感。因此日常提高自己的身体免疫力,同时注意随着天气的变化去增减衣物并注意开窗通风,养成运动的习惯,增强自己的免疫力是提升预防疾病的最好方式。同时在流感多发的季节尽量不到人多空气污染的地方,如必须要去的时候,也尽量戴上口罩保护自己。

抗流感治疗,用药越早,效果越好

而对于万一不幸得了流感的人来说,首先就要注意尽早使用有效治疗药物。可选择的西药主要有奥司他韦,能够抑制甲型、乙型流感病毒在人体内的繁殖和释放,但是并不能直接改善发热或高热、咳嗽、咳痰、嗓子疼痛等流感症状。所以建议流感患者在服用奥司他韦时配合其它能有效改善流感症状的药物,见效更快。如发烧体温超过38.5℃时,配合对乙酰氨基酚、布洛芬等解热镇痛药物。另外,奥司他韦是处方药,应在医学专业人士的指导下购买服用。奥司他韦的主要毒副作用为恶心、呕吐、头昏等,但一般停药后会消失。

中药治疗流感同样能取得显著效果。在不久前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流行性感冒诊疗方案(2018年版修订版)》中指出,流感患者风热犯卫、热毒袭肺两种证型都推荐使用连花清瘟胶囊作为治疗用药。

风热犯卫证是中医学中外感热病的一个证型,其实也就是流感初起时轻症的一个表现,一般发热或未发热、咽部发红、轻咳、无汗等症状。我们知道流感病毒比普通感冒病毒引发病症更强烈,不少患者一经传染就表现为高热、咳嗽、痰黏不能顺畅咳出,口渴想喝水,嗓子疼痛、眼睛结膜充血等,这属于中医学的热毒袭肺证。其实这也是多数流感病人一发病就出现的症状,也就是病毒直接从呼吸道侵袭到了肺。


连花清瘟胶囊是治疗流感和普通感冒的中成药,配方中融汇了三个朝代治疗外感热病的著名方药,如汉代张仲景的麻杏石甘汤、明代吴又可治疗瘟疫使用大黄、清代的银翘散等,其中的麻黄、薄荷可以发散风热外邪,让毒邪通过发汗排出;银花、连翘、板蓝根、贯众,尤其是生石膏、大黄,可以清肺泄热,让患者体内积蓄的火毒从大便排出,从而改善发热或高热、咳嗽、痰黏不能顺畅咳出、嗓子疼痛等症状。连花清瘟的用药特点与流感的风热犯卫证、热毒袭肺证高度契合,经过大量临床使用也证实能解除患者的这些症状,所以国家卫健委在2018年流感诊疗方案中两个证型都推荐使用连花清瘟胶囊。

发现患了流感,也就是患者出现轻微流感症状时,早用连花清瘟,可以更早消除症状,避免发展成重症。

一分钟自测,你得了流感吗?
是否开始表现为畏寒、发热,体温可高达39-40℃?

是否同时患者感到头痛?

是否全身酸痛?

是否软弱无力?

是否感觉眼干、咽干、轻微咽痛?

是否有喷嚏、流涕、鼻塞?

是否出现胃肠道症状,如恶心、呕吐、腹泻等?

是否出现发热症状,一般1-2天到高峰,3-4日内热退,症状随之消失,乏力咳嗽可持续1-2周?

* 以上均为必填单选题

自测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