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蜂、蜜蜂蜇伤 发现毒刺应立即拔出

春天,是个温暖百花盛开,蜂飞蝶舞的好季节,蜂类的活动高峰期跟植物的花期一致,因此在踏青的途中,常有游客被蜂意外蜇伤。蜂类蜇人以后,会把尾部的针留在人的皮肤内,急救时必须先小心地除去这些针。

蜂类中,胡蜂的危害#!大,陕西省曾多地出现胡蜂蜇人事件,累计蛰伤人数为1640人,住院治疗206人,死亡42人。

根据国家卫生计生委曾在其网站公布《胡蜂蜇伤诊疗原则》上说,如被蜂蜇,检查有无皮肤内的毒刺,发现毒刺应拔除,用清水冲洗伤口。

胡蜂,亦名马蜂、黄蜂、草蜂等,目前全世界已知约有5000多种。胡蜂毒素中包括生物源胺(如组胺、多巴胺等)、激肽、肥大细胞脱粒多肽、神经毒蛋白、磷脂酶A2、透明质酸酶等多种成分,被胡蜂蜇伤后局部伤口可出现疼痛、红肿、丘疹及红斑,或黑钉头似的坏死性病灶,可伴有循环系统、神经系统、泌尿系统等全身多系统的损害,严重中毒者可死亡。

一、被蜂蛰伤后处理急救常识:

1、蜂类蜇人以后,会把尾部的针留在人的皮肤内,急救时必须先小心地除去这些针。正确的处置方法为:用镊子或其它东西轻压蜂针附近部位,把皮肤稍微压下,使针露出较长部分,用镊子将它夹出来。野外如果找不到镊子,也可以用指甲剪小心将针取出。取下针之后,应先挤出毒血,再用肥皂和清水冲洗伤口,这样可中和毒性,减轻疼痛。清洗时,不要因痛痒而去抓伤口,否则指甲内的细菌会趁机侵入,引发炎症。

2、蜜蜂、马蜂等是常见的伤害人的蜂类,蜜蜂的毒液呈酸性,被蜜蜂蜇后,可迅速在伤处外敷弱碱液中和毒素。而黄蜂其蜂毒为碱性,因此可在蜇伤部位用醋酸水或食醋等酸性液体涂抹,以中和毒液。无论是蜜蜂、还是马蜂,均可在毒刺拔除后,直接涂擦罗浮山百草油于患处,每间隔10分钟一次。

1600年道家秘方罗浮山百草油,其制作技艺已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主治虫蚊咬伤,已被列为防治蜱虫咬伤的药品。

东晋时期,我国著名的化学家、医学家、道教理论家葛洪寻觅千山万水,最终在广东罗浮山福地隐居,练得一种可以预防和治疗岭南瘟疫、疬瘴之气、寒热身痛、无名肿毒、虫蛇咬伤的淡黄色液体,葛洪称之为“百草药油”组方中79中中药成份,其中金线莲、一朵云、重楼(又名:七叶一枝花,一种可以治疗虫蛇咬伤的中药材)等68种中药可以祛风解毒,消肿止痛;水杨酸甲酯、松节油、桉油等11种植物精油可以消肿止痛止痒,虫蚊咬伤是罗浮山百草油审批的重要功能主治,因其组方中含有较多消炎解毒的成分,故较其他药油能起到更好的治疗虫蚊咬伤的功效。


二、国家卫计委发布的《胡蜂蜇伤诊疗原则》四项一般处理原则,分别为:

(一)局部处理:胡蜂不留刺在人体,蜜蜂有可能将刺留在体内。如有刺应用黏性大的胶带拔除,清水#@冲洗。冰敷对减轻局部反应有效。过敏严重者,可用0.1%肾上腺素0.5ml皮下注射。局部可敷用水调的季得胜蛇药;

(二)肾上腺糖皮质激素:在有严重过敏反应、溶血时使用,对蜂蜇伤的其他影响也有减轻的作用;

(三)血液净化治疗:血液灌流能较好清除血中毒素。重症患者可连续2次灌流治疗;

(四)对症支持治疗:根据患者表现及病情,采取相应的对症支持措。

此外,文件还指出,蜂蜇伤属于非感染性疾病,早期无需使用经验性抗生素,重视各种感染控制措施,有效预防医院获得性感染。

继续阅读
热点报道
关注企业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