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诊疗
健康生活
  • 养生
  • 营养
  • 两性
  • 精神心理
  • 中医
  • 育儿
  • 减肥
  • 女人
  • 美容
  • 整形
  • 健康新闻
  • 健康课堂
  • 家医互动
  • 即问即答
  • 健康WHY
  • 专家答疑
  • 整形圈
  • 医生圈
  • 病友圈
  • 数据中心
  • 疾病库
  • 医生库
  • 医院库
  • 药品库
  • 整形库
  • 器械库
  • 食材食谱
  • 母婴产品
  • 您现在的位置:广誉远定坤丹>>龟龄集

    广誉远老药工:做一世匠人,修一颗匠心

    发布时间:2019-02-19 10:44 来源:龟龄集


    宋全新,广誉远龟龄集传统制作技艺市级代表性传承人

    刚过晌午,我们就跟着老宋的脚步,来到山西广誉远中医药文化产业园。老宋从上衣口袋里摸出一大串钥匙,稀里哗啦的,估摸着有二十几把,他精准的捏出其中一把,打开了龟龄集炮制间的大门。

    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个更衣室,墙上贴着长方形的大镜子,镜子旁边两行字:修合虽无人见,存心自有天知,这是广誉远的制药古训。褪去外衣,折叠整齐放在柜子里,再穿上对襟儿的蓝布上衣,这是他炮制药材时穿的行头。为啥一定要穿上这对襟儿的布衣?镜子前的老宋整理了一下衣领打趣儿道:“用你们年轻人的话讲,这叫仪式感!炮制药材是个讲究活,咱首先得是个讲究人。”

    正说着,外面又有动静儿了,“家有地榆皮,不怕烧脱皮;家有地榆炭,不怕皮烧烂;有人识得半边莲,夜半可以伴蛇眠。屋有七叶一枝花,毒蛇绕着不进家……”

    进来的是几个年轻的小伙子,背的正是昨天老宋教给他们的中草药顺口溜,这些都是老宋的徒弟。打开柜子、换上衣服、照照镜子整理一番,同样的流程,每个人都轻车熟路的来了一遍。

    准备就绪后,老宋在前头,徒弟们紧跟其后,朝着炮制药材的内间走去……

    老宋是地道的山西太谷人,已经年近七十,也是龟龄集的传统制作技艺市级代表性传承人之一。他说:“太谷可是个福地,谁不知道‘太谷西瓜真是甜,壶瓶枣儿定坤丹,喝上一口龟龄集,健康长寿增精气’,这可不是我编的,在咱们太谷啊,人人都会背,这都是咱们拿得出手的好东西”。

    定坤丹和龟龄集,都是出自广誉远的名药,说起这些,他略显得意。

    据史料记载,龟龄集产生于明朝嘉靖年间,由邵元节将宋代张君房所著《云笈七签》中的老君益寿散加减化裁后炼制而成。关于龟龄集怎么到的太谷,民间有多种传说,但龟龄集确实算是“昔日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了。

    甜腻的味道越来越浓,老宋推开一扇门,热气扑了一脸。嚯,几个一米高的缸,煞有介事的摆放在水汽池子内。老宋在每一个缸体周围细细观察了一番,打开其中一个,从里面拿出一块黑亮黑亮的东西放在嘴里咂摸了一下。点点头,很满意的样子。然后把手中黑乎乎的东西掰成小块,分发给这里的每一个人。“甜,真甜。”徒弟们眉开眼笑,在老宋的“统领”下,有的负责将缸里的东西倒进瓷盆里、有的负责运输,将一个一个装的满满登登的瓷盆运到阳光房里、有的负责在阳光房里晾晒……


    熟地黄的炮制过程

    老宋说:“这是龟龄集中的一味药材熟地黄的炮制。炮制过程看着容易,学起来完全不是那么回事,熟地黄要经过九蒸九晒九炙,凡此九次,直至黑如漆、亮如油、甜如蜜、香如饴,哪一次都不能马虎,太过则功效难求,不及则药效反失。而龟龄集组方28味名贵中药,整个炮制过程需历经99道大工序、360道小工序,历时四年方可成药,不容易呀”。

    老宋看着徒弟们稚气的脸,娓娓讲述自己作为学徒的那段旧时光:“从十八岁之后,我就开始在龟龄集炮制间工作,这一做就是四十多年,每个进入广誉远的学徒工,都是老师傅带起来的。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头一年学习系统的药材识别知识。师傅炮制药材的时候只让看着,不准咱动手,到了第二年才逐渐开始接触炮制工艺。那个时候,药材资源虽不算匮乏,但道地、品相又好的却很有限,广誉远素来以古法炮制、道地取材的制药理念而被世人青睐,产品功效也因此不凡。学习炮制的过程失败了一次又一次,好药材是倒了一筐又一筐,着实让人心疼,我也开始气馁了。我师傅严苛,却非不近人情。师傅告诉我,中医药炮制不同于其他,用量和火候多一分少一毫,都是关乎性命的大事,不能有一丝马虎,因为药材贵重,才要更认真,因为关乎生命,才要更用心”。

    看着老宋布满老茧的双手,仿佛带我们翻越了长满中草药的崇山峻岭、翻开了历代中医药人潜心研究的成果典籍。再看看这些稚气未脱的徒弟们,他们就是中医药的未来。

    “山是一步一步登上来的,船是一橹一橹摇出去的,做药不容易,既然学到手了,咱就得把它传下去。”采访结束了,老宋的话却一直萦绕在耳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