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身 > 健身误区 > 出汗 > 正文
出汗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肾病热汗

春季运动要避免大汗淋漓

2011-04-01 09:07:13      家庭医生在线

  转眼春已过半,“潜伏”了一冬的人们终于可以冲出家门,舒展身心。中国国际健走节组委会秘书长、北京亚健康防治协会理事、健走养生专家张弛认为:养生锻炼不是大汗淋漓的剧烈运动,剧烈运动可能感觉一时痛快,但会损耗气血。

春季运动要避免大汗淋漓

推荐阅读:男性魅力胸肌练就法

  从养生角度讲,剧烈运动会导致体内之气逆转拥塞,脏腑经血受损,在生理反应上的大量出汗是对身体极限的挑战而非养生之道。张弛认为,“绵运柔动”、“大动不如小动,小动不如蠕蠕不动”的锻炼方式最具养生效果。“有氧运动之父”库珀也认为,运动应以强度低,有节奏,持续时间较长为宜,这样可以保证人在运动过程中,吸入的氧气与需求相等,达到生理上的平衡状态,是最佳的运动方式。

  而在春天,锻炼更不宜多出汗。“春三月,天地俱生,万物以荣,夜卧早起,广步于庭,被发缓形,以使志生”,春练要使身心舒展、培养情志、关爱自然。此时大量出汗,会消耗津液,有损阳气。尤其是好“伤春”的女性,运动更应以舒缓、放松心情为主,为一年的身心调养打基础。

  要强调的是,“少出汗”不是“不出汗”。张弛指出,适量出汗是身体排毒的方式,所以,最佳锻炼效果以微微出汗,特别是感觉背部有一点出汗为宜。春天万物生发,人们在锻炼时,自然不能浪费了这个大好机会。多与大自然接触,如做健走、骑行等有氧运动,不仅有益健康也是在倡导低碳出行、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责任编辑:刘雯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初春运动,应避免大量出汗

经过了一个寒冷的冬天,春天刚到,不少人都选择到户外去运动。其实,初春做运动时,需要避免大量出汗。详细>>

四大懒人运动避免出汗

生活中总有一群“懒人”,他们不是不知道运动有益健康,他们也不是不想去运动,只是,对于他们来说,把屁股从沙发上挪开的难度更大一些。不过,……详细>>

运动与出汗

出汗的喜与忧详细>>

春季运动,先要注意这5点

春天又到了,我们也该摆脱冬日的懒惰,开始运动健身了。在此之前,以下5点你必须得知道。详细>>

运动出汗可助预防中暑

详细>>

  • 池莲祥

  • 张帆

  • 张惠杰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SSI ļʱ